錢江晚報:樓市假婚,專家真昏

劉雪鬆

2016年09月14日08:2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樓市假婚,專家真昏

  針對許多一二線城市房產限購政策,神通廣大的市民見招拆招,又現“假婚”隊伍。於是有專家再獻新招——離婚半年內限制購房。這位專家進而補充建議,“還要加強會議內容保密,對於涉及各地限購限貸政策的,要統一口徑和發布時間,防止各類猜疑,進而引發市場預期不穩定”。

  救市,限購﹔再救市,再限購。中國的房地產市場,以“三年河東,三年河西”的轉換速度,輪流換主角。結婚,離婚﹔再結婚,再離婚。中國的購房者,很多以人倫與情感的扭曲方式,與忽漲忽滯的房產市場,打著“游擊戰”。

  這一輪,各種針對性的離婚限號、結婚房產信息預警等控購套路,依然沿襲了過去的“堵漏”思路。這表明,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中國的房地產,依然受“無形之手”的收放限制,不可能進入真正具有市場化的風險與機會並存的長遠軌道。因此,隻要這個咸了加點水、淡了添點鹽的“無形之手”不願閑著,諸如提出離婚半年內限制購房這種既不符合法律規范、又不符合市場規律的“餿主意”,就會層出不窮。

  樓市的驟冷或者劇熱,其突然無常的變化,其實與平穩增長的剛需,完全不在基本相同的節律上。很多時候,它更多地與拉動經濟的需求有關,與“加水”“添鹽”的手法有關。而炒樓投機者,當他們把准了政策節奏的脈搏時會暴富,踏錯了步子時就可能破產。

  這一點,上述專家補充建議的“會議保密論”,就是“套路”。但是對於真正靠“假婚”來搏一個購房指標的群體來說,他們中確實不乏眾多的投機者,但真結真離的,無疑成為限購政策游擊戰中的躺槍者。於是,茫茫人海,欲辨真偽,全靠一個接一個的新點子、餿主意出招。

  限購本身,已經是偏離市場規律時,對於現實教訓的補救措施。第一次出現時,還有無奈的理由。這麼多年來,一會兒救市一會兒限購,表明中國的樓市已經走樣很久,所以從根本上應該解決的是政府的炒地與投機的炒樓現象,而不是在一個家庭是一套房還是二套房的文章上。

  昨天有最新的消息說,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世邦魏理仕近日發布的2016年上半年亞洲投資者跨國房地產投資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亞洲投資者跨國房地產投資總額達到270億美元。其中,中國投資者的海外房地產投資,佔到總額的60%,高達161億美元,約合1075億元人民幣,該數據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一倍。

  這只是美國一地的投資數據。放眼全球,數額更大。對於中國經濟來說,這是一筆巨大的“損失”。中國除了樓市,提供給社會的投資機會相當有限。如果中國的樓市始終平穩向好,這些錢,完全有機會出現在中國的市場化樓市與保障房投資中。

  中國房地產如果依然在頭痛醫頭的秩序修補中出招,依然聽信所謂專家的損招,就依然會有顛覆倫理與常理的拆招。中國最應該出的招數是,讓老百姓,包括投資者、投機者,面對樓市,都有一個平等的風險和秩序。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