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打擊電話詐騙,有預警系統還不夠

王石川

2016年09月09日08:11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打擊電話詐騙,有預警系統還不夠

  推行詐騙電話預警系統固然有必要,但不能止於這一單一手法,更需要“多兵種”協同作戰。多策並舉,多方發力,既有運動戰又有持久戰,電話詐騙才會真正減少

  “內蒙古公安提醒您,該號碼已被標記為詐騙電話,請謹慎接聽!”9月7日,內蒙古首個詐騙電話預警系統,開始面向內蒙古范圍內的中國移動手機用戶提供預警服務。用戶開通使用后,無需下載安裝客戶端、任何手機終端均可無門檻使用。

  必須為內蒙古相關部門點贊。打擊電話詐騙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主動出擊總勝過被動應對,提前防范總好過事后查處。有了預警系統,就可能攔住騙子的魔手,減少徐玉玉式悲劇。

  不過,既然能清楚知悉哪些是詐騙電話,為何不依法屏蔽,抑或果斷封掉?須知,果斷封掉也許牽涉方方面面,容易引發非議,但在打通制度關節、消除法律障礙之后,及時封掉詐騙電話,才算是釜底抽薪之舉。

  當今,不少騙子更加專業化,不僅能借助先進技術手段,還能掌握用戶的翔實信息,可以點對點地實施“精准詐騙”。由於信息不對稱以及戒備心理不夠等種種原因,一些年輕人、老年人最容易掉入陷阱。防騙,推行詐騙電話預警系統固然有必要,但不能止於這一單一手法,更需要“多兵種”協同作戰,全面發力,聚而殲之。

  以山東徐玉玉事件為例,她的個人情況是如何泄露的?沒有信息泄露,她或許就不會淪為“獵物”﹔如果不是有人“遞刀”,騙子會不會那麼輕易得逞?很顯然,信息泄露者難辭其咎,扮演了幫凶角色,他們與騙子是一丘之貉,同樣應該受到法律嚴懲。

  日前,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直言:“現在有些電信詐騙,不僅能夠在群眾手機上顯示電信、銀行、公安等部門機構的正式號碼,還能准確了解群眾與這些部門聯系的信息。這恐怕不是簡單的技術問題!”話說到了這個份兒上,相關部門和企業還不明白嗎?誰泄露了公民的個人信息?誰在幫魔鬼化妝?技術再升級,也是防君子不防小人。有些企業如果心懷鬼胎,唯利是圖,有些掌握公民信息的人如果見利忘義,將權力變現,我們每一個人就會處於“裸奔”狀態,形如“玻璃人”。

  值得一提的是,工信部表示,不排除個別基層電信企業為追求短期經濟效益而罔顧社會責任。其實,通過媒體報道不難發現,現實中確有一些電信員工在偷賣用戶信息。然而,公民信息泄露涉及多個領域,可能還牽涉公務員、快遞員工、銀行員工、學校老師等群體。規束此類行為,並不缺少法律,關鍵是如何主動為之,一經查出就應該依法嚴懲。如果等到出事了,死人了才介入,未免太晚了。

  公安部部長郭聲琨9月6日在上海調研反電信網絡詐騙工作時強調,以更加扎實的措施有效防范、精准打擊、堅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決不能讓群眾的“養老錢”“救命錢”“上學錢”被騙的悲劇屢屢發生。這是吹響了打擊電話詐騙的號角。打擊電信詐騙,“腦袋”更須升級。多策並舉,多方發力,既有運動戰又有持久戰,電話詐騙才會真正減少。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