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隻聞“花樣”,不見藝術

高路

2016年09月08日08:3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隻聞“花樣”,不見藝術

  常州城管的執法玩出了新花樣:天寧區城管隊員在執法時給小販發煙,以求諒解支持。

  天寧城管大隊錢進大隊長認為這是城市管理的一門藝術,城管隊員有人唱“黑險”,有人唱“白臉”,往往可以達到有效的管理或執法效果,可以更好地得到管理當事人的支持和理解,避免管理或執法過程中的嚴重沖突。

  常州城管不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武漢城管曾經有圍觀靜默執法一大創舉,十幾個人圍一圈,用犀利的眼神、強大的氣場逼離小商小販。后來又發明了獻花執法,臨走送上一束花表示感謝。這些看似奇葩的執法手段,初衷都是為了更文明更和諧,它比動不動喝斥,一言不合就掀攤子,沒收東西,成群結隊風卷殘雲、傻大粗式的執法手段,在文明程度上無疑更進了一步。

  發煙執法也是一個道理,希望在盡可能不傷和氣的前提下把事情辦了,希望放低姿態以得到別人的認同理解支持配合。可這樣一來,執法的威嚴就沒法得到保証了,相反還因為沾染了過多的江湖氣息有損於自身的形象。在法律和違法行為之間,並沒有那麼多黑臉白臉好唱,這出“雙簧”只是一廂情願。這樣求來的太平也隻能管一時而管不了一世。比表面上的一團和氣更重要的是讓大家都明白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是法律的底線,什麼樣的僥幸心理不該有。

  不是什麼花樣都能拔高到藝術的高度的。和稀泥,八面玲瓏這不是藝術,如何在法律的前提下,文明執法、規范執法,將這種精神體現在細枝末節、一言一行中才是藝術。一個嚴格按照法律精神辦事的人,他在分寸的拿捏、底線的堅守,執法手段的運用上自然而然會體現出一種藝術,一種一心為公心懷蒼生的坦蕩無私。這種依法辦事、有理有據、進退有度、行得正坐得直,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就跟藝術作品一樣充滿著智慧的力量、人格的魅力,哪怕不獻花也不給煙、不套近乎不留情面,也一樣具有感染力和說服力。

  更重要的是,對城管不能有包打天下的過高期望。城管不是萬能的,也有執法的頂板,不能把所有的問題都壓給城管來解決。為什麼諸多執法隊伍中,城管常有獨辟蹊徑,花樣百出的驚人之舉,這其實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城管執法之難,獻花執法、發煙執法溫情的背后則是城管對執法困境的焦慮。在城管和小販之間的拉鋸戰中,有些是城管執法的手段問題,有些則不屬於城管執法的問題。比如流動商販這樣的事,城管再怎麼執法恐怕都不會有很好的效果,這需要城市功能劃分上通盤的考慮。

  這幾年城管沒少挨罵,公眾並不是否定城管的地位和作用,而是希望城管能找到自己價值的最佳實現方式。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