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別把自己拘囿在“空巢”的悲情裡

陳方

2016年09月08日08:1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別把自己拘囿在“空巢”的悲情裡

  如果“空巢青年”這個概念科學客觀,那些離開故土扎根城市的人,誰又不是從這個階段過來的呢?離開父母、獨自打拼,這本是成長道路上必不可少的階段,為什麼一定要把年輕人必須的獨立悲情化?

  原以為“空巢”只是老人的“專屬”,不承想“空巢青年”最近也成了社會熱詞。《中國青年報》近日的一份調查稱64.3%受訪者表示身邊“空巢青年”多,63.6%受訪者認為“空巢青年”未得到足夠關注和理解。結合該調查以及近期輿論對“空巢青年”的關注度來看,這個群體似乎成了不得不關注的“弱勢群體”。

  所謂“空巢青年”,大體是指那些與父母及親人分居、單身且獨自租房的年輕人。背井離鄉,獨自在外打拼,大城市的繁華和生存壓力讓他們更加孤獨和艱辛。“孤獨得像條狗,但其實連狗都養不起……”“我和Siri(蘋果手機的語音控制軟件)成了好朋友。在沙發上看電視睡著了,醒了發現一切如舊,沒人給我蓋被子,沒人關電視……”在有關“空巢青年”的敘事裡,城市越是擁擠,他們越是孤獨﹔成功者的故事越是傳奇,“空巢青年”的奮斗越是艱辛。這個群體無可避免地被他們自己以及輿論染上悲情。

  太多的悲情或許只是“自憐”,至少我也曾這樣“空巢”,如今已近中年的人並不認同這種所謂的悲情。如果“空巢青年”這個概念科學客觀,那些離開故土扎根城市的人誰又不是從這個階段過來的呢?離開父母、獨自打拼,這本是成長道路上必不可少的階段,為什麼一定要把年輕人必須的獨立悲情化?

  所謂“空巢青年”,大體上也可以理解為“漂一族”,隻不過有的人或者能力強或者機會好,又或者比較幸運,他們很快融入城市,而為數不少的年輕人隻能在城市裡苦苦掙扎奮斗,“空巢”的內裡是“空心”。調查稱,缺乏感情寄托和居住條件差,被認為是“空巢青年”面臨的兩大困境。由此可見,除了無法真正融入城市的困惑,缺乏感情寄托也是他們“空心”的原因所在。不夸張地說,如果一個成長中的年輕人連“感情寄托”這樣的事情都需要“社會幫忙”的話,又談何成長?“孤獨”是一種人類通病,在緩解孤獨這個方面,年輕人本應具備比其他群體更強的能力。

  不認同“空巢青年”的悲情,並不等於我們可以忽視所謂“空巢青年”背后指向的社會問題。早有媒體指出,“北漂”一族、蟻族也好,“空巢青年”也罷,這些詞語所涉及的問題都是一樣的:大城市病、高房價、社會不公、階層固化……“空巢青年”的困惑確實有一部分是社會造成的,但這些並非“空巢青年”所獨有。

  正因如此,我更認同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田豐對“空巢青年”的判斷,所謂的“空巢青年”未必是一種社會現象,而是一種社會心態。這種社會心態與青年的自我定位有很大的關系。普遍浮躁的社會情緒促使人們不斷追求成功和速度,本該厚積薄發的青年也必然會受此影響,產生著急的心態,隨之而來的就是對現實生活的不滿和自嘲。

  沒錯,無論年輕人多麼“弱勢”,這個群體的話語權以及“年輕”“青春”這些詞所能引發的社會關注度,一定會高於其他群體,再加上社交媒體的廣泛應用,年輕人的“情緒波折”很容易發酵為社會熱點。關注年輕人的生活境況,關注他們的所思所想,也是關注社會發展的未來。但在關注的過程中,沒必要放大那些“悲情”。從全世界來看,這個時代的年輕人活得都不輕鬆。今年英國《衛報》發布了一份關於80后、90后年輕人的調查報告,發現在整個西方社會,年輕人都是最悲慘的一代。相比30年前的父輩,現在的歐洲年輕人收入總體上降低了。各種各樣的原因導致年輕人越來越不容易,但年輕人依然是推動社會發展和變革的最大動力。

  別那麼脆弱,偶爾抱怨和吐槽無可厚非,但將自怨自艾當作“常態”,最終隻能讓自己一無所獲。知乎上,“如何看待‘空巢青年’”的提問裡,千篇一律的悲觀論調中,@DK瑋的回答最令人印象深刻,他說:“啊?還有這種稱呼,我一直將自己看作在大城市的戰斗者。”

  雞湯式的勵志雖然不能從根本上改變社會對年輕人的虧欠,但至少會讓你感覺到,你的奮斗本身就有可能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好。不信你可以試試,在“年輕人越來越不容易”的大環境裡,一味地吐槽抱怨,與盡可能努力奮斗,究竟哪一種選擇會讓你的生活更美好?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