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學生營養餐 營養別流失

林日新

2016年09月01日09:26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學生營養餐 營養別流失

  學生營養與健康問題,是“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重點。但怎樣才能保証“學生營養餐”的安全和“營養”不流失?考驗著教育部門和學校領導的智慧,也在拷問相關人員的責任心和道德良心。

  又到開學季,教育部網站信息顯示,目前已有29個省份的13.7萬所學校實施了營養改善計劃,受益學生超過3360萬。“也就是說,每天有超過1/2的義務教育學校為學生提供營養餐。”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據中國新聞網)

  早在2011年,國務院就啟動了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中央財政每年安排160多億元專項資金,為680個國家試點縣的所有農村義務教育學生提供每天3元錢的營養膳食補助,如今已提高到每生每天4元錢。學生營養與健康問題,是“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重點。

  國家推行營養改善計劃,是惠及幾千萬農村貧困地區孩子的好政策,怎樣才能保証“學生營養餐”的安全和“營養”不流失?這是在考驗教育部門和學校領導的智慧,也在拷問相關人員的責任心和道德良心。

  首先,“學生營養餐”的安全可謂重中之重。綜觀近幾年來,全國各地營養餐出現食品安全問題,其主要原因是有關部門管理粗放、缺乏有效監督是重要原因。因此,必須加強監督、懲戒力度,對那些出現“學生營養餐”安全問題的案例必須嚴懲不貸,決不手軟,必要時應當追究刑事責任,讓那些一心想賺取昧心財的人付出應有的代價。

  其次,要提防“學生營養餐”的“營養”流失。在一些地方和個人眼裡,“學生營養餐”是“利益餐”、“福利餐”。前幾年曾有媒體報道:湖南省鳳凰縣的“營養午餐”被曝僅價值2元﹔廣西那坡縣被曝有學校將補助用於購買營養品“壯壯水牛奶”,供貨商可從3元補助中賺取1元﹔今年6月,又有爆料者反映巧家縣包谷垴鄉中心校領導從昭通批發腐爛變質的蔬菜,再以近10倍的價格賣給學校食堂,來做學生的營養餐,經巧家縣教育局紀委調查得知“食材採購確實存在賺取差價、虛開冒領行為”……不良供應商要麼缺斤少兩,要麼用一些偽劣食品去填飽學生的肚子,營養餐的“營養”流失也就成了必然的了。

  總之,學生吃得好才能學得好,隻有創造潔淨的就餐環境和高質量的校內營養餐,這是每個義務制學校應盡的義務和職責。辦好“學生營養餐”是一樁“功在當世,利在千秋”的大好事,需要地方政府盡快建立起一套完善、細化、有效的操作規范和監督機制,在具體執行中克勤克儉、認真負責,加強管理,才能保証“學生營養餐”的安全和足量,把好政策落到實處。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