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不能讓亂收費阻礙職業教育的健康發展

郭振綱

2016年09月01日09:2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不能讓亂收費阻礙職業教育的健康發展

  所有這些說辭,與其說是當事方“不得已”的理由,不如說是相關管理不到位的証據。

  據《中國青年報》8月29日報道,今年8月初,四川省達州西南職業技術學校的8名學生帶著怨氣回到了學校。他們剛剛完成中職階段前兩年的課程學習,開始第三年的頂崗實習階段。給他們介紹實習單位的河北聯拓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不僅沒有按照承諾安排約定的崗位,還向學生收取了1.85萬元、2萬元不等的“就業安置費”。報道稱職校向部分學生出具了收據。達州市教育局調查后初步認定,學校的做法涉嫌違反教育部等五部門出台的《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規定》。

  按照今年4月教育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的《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規定》,職業學校和實習單位不得“安排學生到酒吧、夜總會、歌廳、洗浴中心等營業性娛樂場所實習,不得通過中介機構或有償代理組織、安排和管理學生實習工作”。河北聯拓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不僅是一家從事勞務派遣的中介機構,而且向實習學生收取就業安置費。職校委托該機構安排學生頂崗實習並且代為收取實習費用,嚴重違反了上述規定。

  頂崗實習是指初步具備實踐崗位獨立工作能力的學生,到相應實習崗位,相對獨立參與實際工作的活動。通常,職校學生頂崗實習要麼由職校安排,要麼經學校和家長同意后選擇符合規定的實習單位。然而,一段時間以來,頂崗實習亂象叢生。

  一些職校為了減輕學校的壓力,為了省事,或者為了獲取不當利益,明裡暗裡與一些實習單位、中介機構進行“灰色交易”,搞有償實習,甚至安排實習學生到營業性娛樂場所工作獲利﹔一些中介機構打著“方便職校和實習學生的名義”,許下種種“誘惑”,將實習學生當成“廉價勞動力”為自己賺錢﹔一些實習單位游走於法律法規邊緣,違背實習協議,強迫頂崗學生從事規定和協議以外的工作。凡此種種,職校和實習單位、中介機構各自的目的達到了,而職校學生卻成了任人宰割的“唐僧肉”。

  對此,僅僅予以譴責是不夠的。事實上,對每一次違規行為的調查,都能找到一些職校、中介機構和實習單位“打自家小算盤”的証據。比如,有的職校提出自身沒有渠道安排學生頂崗實習,不得已找中介機構代理﹔有的實習單位借口受經濟下行壓力影響,企業效益不佳,難以按照規定支付學生報酬﹔有的中介機構提出是應學校的要求,是為了學生的職業發展將優質資源提供給學生等。所有這些說辭,與其說是當事方“不得已”的理由,不如說是相關管理不到位的証據。

  選擇職校的學生不少是農村、城鎮貧困家庭的孩子,學費已經是其家庭較為沉重的負擔,現在又被莫名其妙收取一筆實習費,情理上說不通,法理上不允許。在國家相關部門不斷出台減輕職校學生負擔的背景下,向頂崗實習生違規收費,擾亂了職業教育秩序,損害了職校學生的合法權益,傷害了職業教育的健康發展,與當前大力培養和造就“大國工匠”的理念和趨勢相悖,必須嚴肅處理。

  職校頂崗實習被變相收費,從一個層面說明消除某些痼疾不是發個文件就能見效的。對如此亂收費行為,應旗幟鮮明地嚴防重罰,才能以儆效尤。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