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改變高校嚴進寬出的管理理念

郭立場

2016年09月01日09: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改變高校嚴進寬出的管理理念

  過去的“嚴進寬出”必須改變,高校當順應形勢要求實施“嚴出”。唯有健全合理的淘汰機制,學生才不敢懈怠,才會認真學習。否則,大學的教育質量難以保証,創新型人才培養也無從談起。

  又到大學開學季,對於新入學的學生來說,“入學攻略”“大學攻略”等紛紛來襲,頗有眼花繚亂之勢,“上了大學就輕鬆了”“上了大學就是天堂”等曾經高中老師的教誨,對苦盡甘來的大學新生而言,似乎也頗為受用。考上大學就相當於進了“保險箱”“船到碼頭車到站”“混日子”的思想不在少數。

  時下,一些重點高校的一二年級學生不及格率較高已成普遍現象。究其原因,除了各地生源質量有差異外,一部分學生上大學后放鬆要求、降低目標也是主要原因。大學寬鬆的管理,給了“有心”的學生“天高任鳥飛”的廣闊空間,但也給了一些大學生坦然享受放鬆的機會。只是,一味享受放鬆的結果有點苦澀,不少學生專業成績“紅燈”高挂,有的甚至淪落至不得不退學的境地。

  不是學生不愛學習,幾乎每個大學生都經歷過起早摸黑的奮斗過程,可為何考進大學后變得不思上進了呢?根源恐怕還在於大學沒有從制度上保証嚴出,教育管理鬆、學習要求低、淘汰率更低的寬鬆環境,使得剛從高考高壓下釋放出來的一些學生失去了方向和動力。

  數學家丘成桐先生曾感嘆國內大學生缺乏吃苦精神:“中國大學生的大學生活太輕鬆了。在美國,隨著年齡的增大,學習任務也一點點加大,大學是最苦的﹔而中國的有些孩子到了大學,卻一下子放鬆下來了。他們放鬆的四年,恰好是美國大學生最勤奮的四年,積蓄人生黃金能量的四年。”由是觀之,過去的“嚴進寬出”必須改變,高校當順應形勢要求實施“嚴出”。唯有健全合理的淘汰機制,學生才不敢懈怠,才會認真學習。否則,大學的教育質量難以保証,創新型人才培養也無從談起。

  自高校擴招以來,大學入學率逐年提高,絕大多數高中畢業生都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大學已由過去的精英教育轉變為大眾教育。也因此,高等教育更普遍、更重要,更加耽誤不得。上大學絕不像一些人所想象那樣可以“過高枕無憂自由自在的生活”,而是追求真知、砥礪品質的成長過程。要想謀求未來,大學生尤需准確定位、加強學習、強化技能,提升競爭的硬實力,並踏實地將理想與現實結合起來。

  實踐証明,基礎知識扎實、專業素質過硬和實踐經驗豐富的大學生,工作中的適應能力和創造力往往更為突出。大學的刻苦攻讀鍛煉是其融入社會、實現理想和價值的必由之路。大學不是天堂,盡管高考競爭激烈,但還遠未到可以怡然享受的時候,堅持和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