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過時論”經不起推敲和檢驗

人民日報熱點辨析:馬克思主義仍是“時代精神的精華”

楊  雲
2016年09月01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下,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從整體上得到鞏固和增強,但社會上也存在一些模糊認識甚至錯誤觀點。一種觀點認為,作為建構於19世紀的一種理論,馬克思主義已經過時,無法解釋和解決今天的重大現實問題。當前,馬克思主義在一些領域中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論壇上“失聲”,都與這種“過時論”不無關系。扭轉這種局面,就要立足於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發展的實際,有力批駁“馬克思主義過時論”,同時大力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使其煥發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

  馬克思主義是深刻剖析當代資本主義的有力武器。一些人認為:馬克思主義起源於19世紀,而現在已經是21世紀,時代條件發生了重大變化,資本主義的生產力、生產關系與社會結構發生了重大變革,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面臨的時代問題已不復存在,因此馬克思主義對資本主義的批判也就不再有效了。事實上,盡管存在一些“量”上的變化和變革,但當代資本主義社會的“質”並沒有改變,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即生產社會化與生產資料私人所有制之間的矛盾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由此決定了在當代資本主義社會中經濟危機依然“陰魂不散”、貧富差距依然在加大、種族歧視問題依然存在,馬克思主義對資本主義的批判依然有效。正如美國知名學者詹姆遜所指出的,馬克思主義是關於資本主義的科學,既然資本主義還存在,馬克思主義就不存在“過時”的問題。2008年以來,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並席卷全球的國際金融危機使許多資本主義國家經濟陷入衰退,有的至今仍未走出危機的陰影。就此不少西方輿論指出,“現在馬克思的魅力正在增加”“馬克思當年的預言得到了驗証”。這一事實再次表明,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對資本主義的分析與預言是深刻而科學的。

  馬克思主義是指導當代社會主義建設的科學理論。有人把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歸咎於馬克思主義,進而將“蘇聯模式”社會主義的解體歸結為馬克思主義的失敗。其實,這些社會主義國家的“改旗易幟”與馬克思主義本身並沒有必然聯系。恰恰相反,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這些國家執政的共產黨背離了馬克思主義為工人階級與人民大眾服務的根本宗旨。正如德國哲學家哈貝馬斯所說的:“東歐劇變和蘇聯的變化,並不意味著社會主義的失敗。失敗的只是蘇聯模式的‘社會主義’,即官僚社會主義。在21世紀,社會主義仍然有著廣闊的前景。”把“蘇聯模式”等同於馬克思主義,必然誤解和窒息馬克思主義。還有人把馬克思主義僅僅理解為一種革命理論而非建設理論,並由此得出“馬克思主義無法指導現代化建設”的結論。誠然,由於客觀條件的限制,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並未就共產黨執政條件下的社會主義建設作出系統論述,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不僅對工人階級革命具有指導作用,而且是我們今天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強大思想武器。隻有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這些最核心、最本質的東西,才能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指導解決社會主義建設中的實際問題。

  馬克思主義是當今世界具有強大影響力的思想體系。任何一種真正意義上的理論體系都有作為“內核”的基本原理,同時包括眾多針對具體問題的觀點和結論。針對具體問題的觀點和結論隨著時代發展和形勢變化可能會過時,但一種理論是否過時,更重要的是看其核心部分、本質部分是否過時﹔不能因為某些具體觀點和結論隨著時代發展而失效了,就認定一種理論已經過時。馬克思主義是一門完整嚴密的科學,是一個與時俱進的開放理論體系。它以全人類解放和人的全面發展為根本價值取向,為后人不斷豐富和發展留下了廣闊空間。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某些論述和個別結論會因時代條件的變更而失效甚至被推翻,然而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根本價值取向是永遠不會過時的,因為它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揭示了當代世界發展的必然趨勢和走向。正因如此,當前馬克思主義在東西方國家都擁有眾多的信仰者、實踐者,仍然是當今世界具有強大影響力的思想體系。

  (作者為雲南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01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