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人民日報:把我們黨的獨特優勢保持好發揮好

——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崔祿春 陳 苗
2016年09月01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更好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戰略高度,緊緊圍繞黨校姓黨這個主題,精辟闡述了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重大意義、根本原則、主要任務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關黨校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深化了我們對黨校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這些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既有理論層面的闡述分析,又有實踐方法的生動論述,構成了一個嚴密的思想體系。我們要深刻把握其主要內涵和原則要求,把黨校體系這個我們黨的獨特優勢保持好發揮好。

  堅持黨校姓黨是根本工作原則。從2007年底至2012年底,習近平同志兼任中央黨校校長。在此期間,他反復強調要把黨校姓黨原則貫穿黨校工作始終,多次闡釋黨校姓黨的核心要義。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把堅持黨校姓黨作為講話的主題和核心思想,強調要讓黨的旗幟在各級黨校上空高高飄揚,黨校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校姓黨,決定了黨校的主課主業和科研智庫的主攻方向,決定了黨委辦黨校的主體責任。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把黨校姓黨原則講全了、講清了、講透了。隻有堅持黨校姓黨,黨校才有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培養“四個鐵一般”干部隊伍是主要任務。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靠建設一支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黨的十八大以來,著眼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針對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習近平同志提出了好干部“五條標准”,要求廣大干部自覺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進一步強調,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在於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黨校承擔著為領導干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務。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四個鐵一般”,反映了新形勢新任務對干部隊伍建設的迫切需要。黨校是培訓輪訓黨員領導干部的主渠道主陣地,培養造就“四個鐵一般”干部隊伍責無旁貸。

  幫助領導干部向黨中央看齊是重要目的。我們黨是高度集中統一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所在。通過經常喊看齊及時糾偏,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規律和經驗。習近平同志指出,黨校是教育培訓干部的地方,“不斷把領導干部集中到黨校來學習培訓,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幫助大家向黨中央看齊。”黨校增強看齊意識,就要堅持一切工作都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來進行,就必須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各級黨校制定教學和科研規劃、確定教學和科研任務、設置教學和科研內容、創新教學和科研方法,都要有看齊意識。尤其應注意的是,黨校不是普通的學校,在政治上必須有更高的要求,要堅持政治立場的堅定性和科學探索的創新性有機統一。

  念好馬克思主義“真經”是中心內容。黨校姓黨,決定了黨校工作必須抓黨的理論教育。領導干部到黨校學習,就要學習黨的理論。習近平同志強調:“黨校是我們黨對領導干部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主陣地,必須引導和促使學員努力學習和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特別是要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理論教育中心內容”。黨校在工作中必須明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真經”,是黨校理論教育的主方向和重中之重。“真經”沒念好,總想著“西天取經”,就要貽誤大事。當前,黨校特別要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理論教育的中心內容,加強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研究,引導學員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

  把黨性教育作為共產黨人的“心學”是工作重點。對領導干部而言,黨性是最大的德。現在一些領導干部出問題,主要是出在“德”上,出在黨性薄弱上。習近平同志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提出“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各級黨校要把黨性教育作為教學的主要內容,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的宗旨教育、黨史國史教育、革命傳統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維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尤其要把黨章和黨規黨紀學習教育作為黨性教育的主要內容。黨校黨性教育要加大力度、增加分量,安排足夠時間,形成黨性教育課程體系,有效改進黨性教育方式方法,提高黨性教育實效。

  在黨的思想理論研究方面有所作為是努力方向。當今時代,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益多樣化,社會思潮紛紜激蕩。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面臨著新的形勢和挑戰。對此習近平同志指出,黨校要“在黨的思想理論研究方面有所作為,為堅持和鞏固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作出積極貢獻。”黨校必須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加強理論總結和理論創新,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作出努力﹔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在研究上多下功夫,發揮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學科優勢,認真研究、宣傳、闡述黨的思想理論,加強黨的基本理論研究,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作出貢獻。

  黨校教師要姓黨是明確要求。黨校的教育培訓對象不是一般學生,對黨校教師的要求也就不一般。這個“不一般”,集中體現為黨校教師要姓黨。習近平同志指出:“對黨校教師來說,首先要做到自覺堅持黨校姓黨、黨校教師姓黨”“時刻牢記自己黨校教師的身份”。這對黨校教師提出了明確而具體的要求。黨校教師從事的是補精神之鈣、固信仰之本的工作,是黨的“布道者”,這個道就是馬克思主義之道。黨校教師自己首先要在信仰信念上堅定不移,要有“布道者”的風骨和本色,否則講再多的道理也不會有說服力。黨校教師又是黨的“熔爐工”,既要靠黨的真理力量引導人,也要靠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人,在自身黨性鍛煉上要更加嚴格,在黨性品格上要更加純潔,這樣才能影響和帶動學員。實現黨校教師姓黨,很重要的是建立健全科學有效的人才激勵機制,以學科學術帶頭人為主體,著力培養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知名教師,培養造就一批馬克思主義理論大家,培養造就一批忠誠於馬克思主義、在學科領域有影響的知名專家。

  領導干部到黨校講課是光榮傳統。領導干部到黨校講課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親自到黨校講了16次課,其他很多領導同志也都走上過黨校講台。習近平同志提出:“要對領導干部到黨校講課作出制度性安排”。目前,黨校師資隊伍存在“先天不足”和“倒挂”現象,一些教師學科背景和知識結構比較單一、工作閱歷比較簡單,以致出現了沒做過領導的教師給領導干部講領導藝術,沒經歷復雜環境考驗的人幫助每天與各類矛盾打交道的人出主意。這是目前黨校教育面臨的一大難題,也是黨校師資隊伍建設面臨的主要困惑。領導干部是干部中的骨干和優秀分子,在政策把握、視野思路、問題意識、實踐經驗、理論聯系實際等方面都有明顯優勢,到黨校給學員講課順理成章、游刃有余,能極大促進黨校師資隊伍建設,提高黨校教育的實效性和科學性。

  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是根本保障。黨校要辦好,必須加強和改善黨對黨校的領導。習近平同志強調:“各級黨委是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主體,黨委書記是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第一責任人。”這對加強和改進黨委對黨校工作的領導提出了明確要求,特別是進一步明確了黨委的主體責任,為辦好黨校提供了有力的領導保障。各級黨委落實主體責任,就要落實好《中國共產黨黨校工作條例》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意見》﹔落實好把方向的責任,始終堅持黨校姓黨根本原則,推動黨校強化主業主課、彰顯獨特優勢、發揮應有作用﹔落實好統籌指導的責任,把辦好黨校作為履行黨建責任制的重要抓手,列為黨建工作年度目標考核的重要指標﹔落實好建班子用干部的責任,把黨校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陣地,選優配強黨校領導班子,推動黨校工作發展。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01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