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農村學生營養也是“精准扶貧” 

李志朋 

2016年08月31日13: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自2011年教育部會同財政部等15個部門啟動實施了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以來,全國有29個省份的13.7萬所學校實施了該計劃,受益學生超過3360萬。地方財政也投入了不少,截至今年6月底,地方試點地區僅營養膳食補助一項就支出了230億。(8月31日新華網)

學生是祖國的希望,身體是革命的本錢。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是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旨在提高農村學生尤其是貧困地區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健康水平的一項計劃。我們都知道,扶貧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可以說,這項計劃既是扶貧的重要舉措,更是“精准扶貧”的典型代表。筆者認為,改善農村學生營養,是扶貧更是在扶智,值得點贊,必須繼續。

人是鐵,飯是鋼,吃飯很重要,營養很關鍵,對於長身體的學生們而言,就顯得更加必要了。但是,我們仍然要看到殘酷的現實,有一些學生尤其是農村學生特別是貧困地區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吃上飽飯、吃上好飯都難以達到,更別說補充營養、補充能量了,導致很多學生的健康水平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而說白了,這都是“貧困惹的禍”。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健康成長生活,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

有了支點,能撬動整個地球﹔有發力處,才能讓藍圖落地。從2011年至今,中央財政累計安排資金1591億元,從最貧困、最偏遠的地區做起,實施營養改善計劃,包括實施國家試點、獎勵地方試點、改善就餐條件和補助困難學生。其中,營養膳食補助資金862億元,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生活費補助資金429億元,食堂建設資金300億元。地方財政也投入了不少,截至今年6月底,地方試點地區僅營養膳食補助一項就支出了230億。已有29個省份的13.7萬所學校實施了營養改善計劃,受益學生超過3360萬。

一個又一個數字,一份又一份成績單,一張又一張笑臉,一片又一片叫好聲。數字的背后,凝聚的是國家和黨中央的精准施策,凝聚的是眾多扶貧干部的艱辛汗水,凝聚的是億萬老百姓的眾志成城。更為可喜的是,今年將擴大地方試點工作,確保2017年實現營養改善計劃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全覆蓋,使得所有學校食堂持証經營,將政府採購、集中招標落實到每一筆大宗原材料採購,堅決阻止不合格企業參與。同時,加大督導檢查力度,讓任何單位、任何人不能從孩子嘴裡“揩油”。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改善農村學生營養這種“精准扶貧”,是讓少年智、少年強,從而助力國智、國強的有力之舉。我們也完全有理由相信,智扶起來了,營養跟上了,學習進步了,廣大少年一定會為了祖國、為了人民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