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撓痒痒”式罰款難遏違法亂象

和法堡

2016年08月31日09:32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撓痒痒”式罰款難遏違法亂象

  近日,河南鞏義市有人舉報稱,該市青龍山慈雲寺景區內的水庫旁,有人在砍伐林木后,侵佔1845.5平方米土地建成別墅和農庄。當地國土資源局兩次按照“非法佔地一平米處罰3元”的標准處罰,仍未能阻止非法佔地行為。鞏義市國土資源局執法大隊副隊長表示,違法佔地的處罰標准太低,是違法佔用土地頻繁出現的一個重要原因,也增加了執法人員的執法難度。(8月30日《京華時報》)

  砍伐景區林木、非法佔地一平米才處罰3元,給人的第一感覺是處罰太輕微了,根本戳不到被罰者的痛處。無疑,這種“撓痒痒”式的罰款,不但毫無威懾力可言,反而讓從嚴執法淪為一句空話。不客氣地講,這既是對不法行為的放縱,又是失職瀆職的體現。個中因由,不能不耐人尋味。

  尤其令人驚訝的是,據報道,處罰書下達以后,慈雲寺景區內的違法建筑並未拆除,反而一直在擴大建設,目前已經建成了三棟樓房,每棟樓房高三層。這就足以說明,無視法律法規和公序良俗的不法分子,壓根兒就沒把“撓痒痒罰款”放在眼裡,甚至對不痛不痒的“處罰”早已產生了“抗藥性”,以至我行我素,無法無天,肆意妄為。

  究其原因,對一些職能部門來說,所謂的行政執法,隻不過是走走過場而已,可以說,這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私欲膨脹的“老鼠”違法的膽量。

  毋庸置疑,如果執法者依舊對違法行為“心慈手軟”或畏首畏尾,那麼,邊罰邊犯的咄咄怪事會層出不窮,從而使執法陷入尷尬的境地。就此而言,對公然違法者,不罰他個傾家蕩產,不足以儆效尤。

  總之,離開了動真格,不及時完善法律,法律非但無威可發,也讓法治很受傷。所以,任何時候,隻有捍衛法律的尊嚴,不讓法治在人情、關系和利益博弈面前敗下陣來,才是建設法治社會的有力保障。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