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能否住校看成績有歧視之嫌

苑廣闊

2016年08月31日09:27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能否住校看成績有歧視之嫌

  “如果成績不好,排名靠后,那麼住宿問題隻能自己解決。”近日,寶雞市斗雞中學一則《公告》讓部分家遠、又不夠條件住宿的學生犯了難,家長認為此舉不合理。此事在網絡上也引起網友熱議,29日,斗雞中學校長稱,該校宿舍曾發生過多起傷亡事件,學校將對宿舍加強管理,但有學生家長不願意到學校開家長會,無奈校方想出了這個方法。(8月30日《華商報》)

  我們一直倡導平等,但是生活中的歧視暗影卻總也揮之不去。前幾天南京地鐵傳出“名包免檢”的事情來,被網友質疑涉嫌歧視,引發網絡大討論。而如今陝西寶雞市這所中學,把學生成績好壞作為是否具備住校資格的條件,更是人為把學生分成了三六九等,在歧視的道路上更進一步。自然,這件事所引發的質疑和討論,也超過了南京市地鐵的“名包免檢”。

  是否住校,學生應該有選擇的權利,隻要學校具備接納學生住校的條件,那麼住還是不住,應該由學生自己來做決定。換言之,學校不能強迫學生住校,也不能拒絕學生住校。即便有些學校因為宿舍和床位緊張,不能滿足所有住校學生的需求,那麼也應該在尊重學生意願的基礎之上,按照誰距離學校更遠,誰上下學的條件更加艱苦,來作為遴選住校生的標准和條件,而不是以成績論英雄。

  把成績好壞作為學生有沒有住校資格的條件,是一種赤裸裸的歧視,同時也是曾經備受詬病的“一俊遮百丑”的另外一種演繹。如果按照這樣的政策,那麼勢必會出現有的學生家就在學校附近,卻可以住校,而有的學生在距離學校幾十裡之外,卻不得不每天“跑校”的現象,這不但是對平等的一種莫大諷刺,也是對學校教育的一種莫大諷刺。

  面對學生以及家長的質疑,該學校表示學生宿舍以前曾發生過多起傷亡事件,所以學校將加強對宿舍的管理,才想出了這個辦法。這也就意味著,在學校管理者的眼裡,成績好的學生,就不會發生宿舍傷亡事件,而隻有成績不好的學生,才會發生宿舍傷亡事件。先不說這樣的邏輯完全就無法成立,在情理上講不通,而且也再次証明,在一些教育者眼裡,所謂的素質教育也就是一句漂亮動聽的口號而已,在具體的教學管理當中,堅持的仍舊是“唯分數論”“唯成績論”。

  學校的教育,不僅僅只是文化知識的教育,還包括健康人格的養成、文明素質的培育、積極健康的“三觀”培養,那麼整個教育的過程,並不僅僅體現在教室裡、課堂上,還應該貫徹和體現在學校的日常教學管理當中。如果老師在課堂上把平等的話題談得深入淺出,結果學校在日常管理中卻處處涉嫌歧視,毫無平等可言,這不僅僅只是一種教育“打臉”,更是直接讓老師在課堂上的平等教育做了無用功,那麼這樣的教育,就是一種失敗的教育。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