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電動滑板車給交規出難題

項向榮

2016年08月31日09:0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電動滑板車給交規出難題

  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上,短跑名將博爾特給人印象深刻,在奪冠后,他被后面的攝像滑板車直接鏟倒。幸虧博爾特身板壯實,啥事也沒有,不過馬路上從你身旁悄無聲息疾馳滑過的電動滑板車、平衡車,有時真讓人出身冷汗。新華社29日報道,北京電動滑板車、平衡車上路將罰款10元並被禁止上路,幾天前上海警方也開始進行了集中整治。

  電動滑板車、平衡車的安全性一直被人詬病。比如電動滑板車有兩個動力系統,既包括滑板自身的電力動力,還包括使用者向前滑行的動力,並且在行進時隻能由使用者手控掌握運行方向,可控性和穩定性差,無法應付復雜的路面情況。據測試,在18公裡的時速下,一旦遇到突發情況,電動滑板車手指剎車的反應時間是3秒,而平衡車依靠身體后傾剎車的反應時間更是長達8秒。近幾年因駕駛這類車引發的交通事故時有發生。去年3月,上海一名男子騎行電動滑板車與一輛小客車發生相撞事故,這名男子因傷勢過重死亡。

  滑板車、平衡車受到廣大年輕人的喜歡,不僅僅是滿足了年輕人的耍酷心理,還在於它為短距離路程用戶提供了代步功能。特別是對開代駕的司機,更是一種“神器”——可以很快出現在顧客面前,然后將其折疊起來,輕鬆地放到汽車后備廂。

  但電動滑板車等既不屬於非機動車,也不屬於機動車,目前從法律角度來講並沒有道路通行權。電動滑板車和平衡車也缺乏相應的行業標准。在不久前北京的一次比較試驗中,20個電動滑板車樣品當中,有八成以上的樣品有問題,多半是時速過快,剎車距離過長等問題。

  這讓我們想起此前各地開展的禁摩、禁電。當初電動車開始流行時,既缺乏相關技術標准,也缺乏相關監管措施,直至電動車產業迅猛發展給城市交通帶來巨大問題后,才引起各方高度關注。所以,當電動滑板車、平衡車進入城市道路,甚至成為一種代步工具,管理部門應及早研判與發現問題,未雨綢繆。城市如何對待電動滑板車、平衡車上路,應該及時出台相關政策。不要等到商家大量生產、市民大量購買,對城市交通產生嚴重問題后才發出禁令,那就比較被動了。

  對於監管部門來說,如何平衡安全需求和應用需求,是實現人性化管理的關鍵。相關部門應盡快制定電動滑板車等新式代步工具的國家標准,對車速、制動能力等作出明確規定,把規矩立在前頭。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