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方便面時代已經過去了

高路

2016年08月31日09: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方便面時代已經過去了

  方便面行業不景氣,就連曾經的巨頭康師傅也在苦苦掙扎。據報道,康師傅第二季度營收和利潤延續了一季度頹勢,二季度淨利1800萬美元,同比大跌逾87%。9月5日,康師傅將迎來尷尬時刻,它將被剔除出恆生指數成份股。自2011年入選恆生指數至今,康師傅的總市值已經跌去了近千億港元。

  康師傅老邁的身軀讓人不忍打量,卻又喻義明確。不管如何懷念,屬於方便面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這跟碳酸類飲料、洋快餐的境遇是一樣的。細心的人可以發現,什麼都在漲,隻有碳酸飲料沒漲,炒個素菜都是十元二十元打底了,可是一頓能讓你吃飽肚子的洋快餐,也就二三十元。

  價格是一張社會發展的晴雨表,忠實地記錄著社會變遷的歷史。正像康師傅、統一的興起,是因為大勢,現在的落幕也是大勢使然。曾幾何時,方便面幾乎是居家旅行宅女宅男的必備物品,可是現在呢?挪幾步身子,黃燜雞米飯就在你們家樓下,沙縣小吃從早干到晚,蘭州拉面永遠都有一碗熱騰騰的湯。不想出門的,打個電話,花個十幾塊錢,就能在網上下單,而且品種豐富、花樣齊全,吃得比方便面香,營養比方便面高,價格又不比方便面貴多少。窩在家裡就能等飯上門,為什麼還要將就呢?

  不能說企業無所作為,不管是康師傅還是統一,都在竭力地變換花樣、推陳出新、努力地升級換代,都在不遺余力地打廣告。電視上,牛肉面的廣告依然誘人,碳酸飲料的冰爽滋味依然涼透畫面,可是這樣的廣告詞顯然已經無法打動年輕人。在一個追求更好更精致更健康的時代裡,諸如方便面、碳酸飲料這樣的東西,因為產品本身的定位,天然與居民消費觀念有隔閡。

  很多人懷念方便面,其實是懷念與方便面相伴的青春歲月。那個時候,看球,一碗方便面一瓶啤酒足矣﹔那個時候,每至飯點,綠皮火車上飄著的都是方便面的香味,每名乘客熟練到閉著眼睛都能打開盒子,撕掉袋子。

  感謝方便面,在我們飢腸轆轆的時候,還能有一種家的滋味。但社會發展到今天,方便面早該功成身退了,如果在物質已經極大豐富的現在,還需要方便面來挑大梁,還需要火車上人手一碗面,那才是真正的問題。

  從主角退居配角的方便面可能依然會在未來佔有一定市場地位,但社會已然大步向前,不回頭。現在的社會熱點已經不是方便面、碳酸飲料是不是健康食品的問題了,而是怎麼讓外賣這個有前途、符合社會發展趨勢的行業,更安全更讓人放心的問題。這是好事,正是因為有新陳代謝,社會才會進步,才能一次又一次煥發出新的生機。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