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掙不了1億元也不可辜負青春

王石川

2016年08月31日08: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掙不了1億元也不可辜負青春

  不是每個人都能賺上1億元,但每個人都有做夢的權利,也有為夢想而努力的自覺。

  “想做世界最好是對的,但是最好先定一個能達到的小目標,比方說我先掙它1個億。”2016年華人首富王健林的霸氣語錄近日在網絡上不脛而走,這位以287億美元資產位列《福布斯》排名全球第18位的富豪建議,當首富要先確定小目標,比如1億元。廣大網友紛紛表示,被首富的“小目標”震撼了。(《北京晨報》8月30日)

  “先掙1個億”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也引來“何不食肉糜”的如潮譏誚。其實,如果看了這話的前后視頻,便覺王健林並非矯情,也不是故意開玩笑,說這話的背景是許多年輕人一上來就說:“我要當首富!”王健林讓他們先定小目標,倒顯得可靠。今年上半年,萬達商業收入376.35億元,淨利潤為27.11億元,這說明王健林想掙1億不是難事。

  巨富談笑間日進斗金,再正常不過。王健林的“小目標”與馬雲的“最大錯誤”,相映成趣。馬雲曾感嘆:“我人生中最大的錯誤是創立了阿裡巴巴,我從沒有想過阿裡巴巴會徹底改變我的生活,我明明只是想做點小生意。”這話也引來坊間調侃。但是,這並非言者撒嬌,他們“混”到了那個位置,眼界異於一般人,所遭遇的心理波瀾也不同於普通人,何奇之有?

  魯迅先生說過,窮人絕無開交易所折本的懊惱,煤油大王哪會知道北方撿煤渣老婆子身受的酸辛,災區的飢民,大約總不去種蘭花,像闊人老太爺一樣。上述比喻的邏輯正可以用來說明不同資產人群的認識差異。

  不是每個人都能賺上1億元,但每個人都有做夢的權利,也有為夢想而努力的自覺。與王健林發家致富的時代相比,年輕人像他那樣崛起恐非易事。不過,時勢造英雄,盡管讓王健林發家的房地產造富時代終究漸行漸遠,但是當今時代仍有新的造富平台。比如,有人認為現在是股權造富的時代。那些投身於創業大潮的年輕人,一定會有人成為富豪。

  年輕人擁有了更開闊的視野,也面臨著更澎湃的商機。互聯網、新能源與環保、金融服務等行業已成為創富的新風口,而房地產、金屬冶煉、煤炭、鋼鐵等高度依賴投資驅動的行業造富力日益遞減。對於初入“江湖”的絕大多數年輕人來說,他們沒有權勢,也沒什麼背景,但新行業為他們施展才華不斷提供著機會。有夢想,有規劃,有不懈努力,總強過幻想和沒有行動。

  這兩天還有一個耐人尋味的段子刷屏:“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的羊吃飽了,你的柴呢?”不同的人對此有不同解讀,筆者認為這是提醒每個人找准適合自己的努力方向。如果一味空談,就會離掙1億元的目標越來越遠。當然,金錢不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指標,普通人隻要不辜負青春,就能獲得自己的“小確幸”。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