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團結奮進,匯聚發展正能量

——以女排精神激蕩中國力量之三

本報評論員
2016年08月31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她們不是1個人在戰斗,靠的是12個人的集體努力”“技術專業、實力過硬、擰成一股繩,這就是團隊的力量”……裡約奧運會的聖火已經熄滅,但在社交網絡上,人們對女排精神的思考仍在延續。女排奪冠,是每個人團結奮進的結果,更是集體主義精神的最好詮釋。

“人生在勤,不索何獲”,世界上沒有隨隨便便的成功。回望中國女排勇奪奧運冠軍的征程,賽場上,我們看到了科學的排兵布陣、出色的競技狀態、頑強的團隊精神﹔賽場外,我們看不到的還有艱苦的技能訓練、扎實的后勤保障、持續的理念創新。從根本上講,中國女排所收獲的,是團隊精神和技術實力的雙重勝利。中國女排重登巔峰,是博採眾長、開拓創新的必然結果。心懷集體、精誠團結、矢志創新,讓專業素養與精神力量共同激發出強大合力,這是女排隊伍贏得“如滔滔江水般景仰”的秘鑰,為我們每一個人提供了生動啟示。

最是團結見力量。中國女排用實績告訴人們,集體主義精神永遠不會過時。凝聚在團結的旗幟下,不斷更新體育理念,積極借鑒國外有益經驗,更好發揮舉國體制在攀登頂峰中的重要作用,我國體育事業才能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煥發出新的光彩。進而言之,女排精神也啟示我們,必須繼承和發揚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從打贏抗擊非典的攻堅戰到汶川地震災后重建的“對口援建”,從舉辦北京奧運會到建設港珠澳大橋等“超級工程”,實踐証明,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十三億人的智慧和力量就會迸發出不可戰勝的偉力。

最是奮進動人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成功發射,靠的是科研團隊一絲不苟的“工匠精神”﹔國產大飛機佳音頻傳,背后又有多少人夜以繼日、奮力攻關。站立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無論是科學研究還是白手創業,無論是全面深化改革還是調整經濟結構,都需要崇揚改革創新的精神,都離不開激越人心的團結奮斗。以女排奪冠為契機,進一步樹立為國爭光的理念,永葆開拓進取的精氣神,在每一個平凡崗位上攻堅克難、闖關奪隘、追求卓越,我們這支浩蕩前行的隊伍必將無往而不勝。

“萬夫一力,天下無敵”,團結蘊藏著摧山坼地的巨大正能量。展望未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漸行漸近。萬眾一心、攜手奮進,我們必能擁抱機遇、戰勝挑戰,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凝聚起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31日 03 版)

相關鏈接:

為國爭光,振奮民族自信心——以女排精神激蕩中國力量之一

頑強拼搏,鼓起奮斗精氣神——以女排精神激蕩中國力量之二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