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莫讓“食品安全考核”淪為“紙面規定”

李鬆林

2016年08月30日17: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食品安全工作評議考核辦法》,明確今年起對省級政府的食品安全工作進行評議考核。考核結果分A、B、C三個等級,對考核為C級的省區市,有關領導干部不得參加年度評獎、授予榮譽稱號等,弄虛作假將被追責。發現需要問責的問題線索將移交紀檢監察機關。

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對食品安全工作越來越重視,食品安全態勢總體向好,但食品安全事件仍常有發生。就在近日,南昌西湖公安分局還破獲了一起制售“毒油條”的案件,讓當地群眾深感后怕。無疑,治理食品安全,猶如逆水行舟,須臾不可放鬆。

事實上,早在2012年印發的《國務院關於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決定》中,食品安全就首次明確被納入地方政府績效考核。2015年最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也對食品安全考核提出了明確要求,及至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出“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再到此次國辦印發《辦法》,不難發現,內在的治理邏輯一脈相承,步步推進。此次《辦法》,主要從食品安全工作措施落實情況和食品安全狀況兩個方面,對相關組織領導、監督管理、能力建設、保障水平等責任落實情況進行評議考核。這將使食品安全工作的評議考核依法開展,有章可循,彰顯食品安全治理步入新常態。而要讓考核辦法不淪為“紙面規定”,關鍵就是要推進透明考核、精准考核和公正考核,讓考核發揮出真正的威懾力。

讓考核發揮出應有效力,就要不遺余力,推進透明考核。過去,由於外部監督力量相對疲軟,一些地方在落實食品安全責任的考核過程中,喜歡搞“關起門來考核”,致使“老好人考核”、“情面考核”等現象突出,稀釋了考核的規范性和權威性,也讓相關辦法文件打了折、掉了色。此次《辦法》頒布后,就要致力於推進透明考核,破除類似“注水考核”現象。

讓考核發揮出應有效力,就要激活溝通反饋,推進精准考核。所謂“精准考核”,一方面要求在考核過程中,每一個扣分項都要進行詳細說明,地方省級政府在被扣分后,也要及時提出相應整改意見﹔另一方面,也要求行政問責要精准。隻有問責到具體崗位的人,才能形成懲戒效應,倒逼地方政府強化綜合治理,加強日常監管執法。

讓考核發揮出應有效力,還要開放舉報渠道,推進公正考核。過去,一旦發生食品安全的“負面”事件,一些地方治理者喜好奉行“瞞、騙、捂”三字訣,封鎖信息,遮蔽真相。因此,不妨在考核期間設立舉報電話或郵件,讓某地過去一年的食品安全狀況,最真實地展現在考核組面前,如此也能擠掉地方“自查評分”環節中的水分,推進考核的公平公正。

食品安全既是“產”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經濟發展到今天,我們已然告別了“吃不飽”的日子,接下來亟需從“吃飽”跨越到“吃好”的彼岸。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給老百姓一個滿意的交代,是對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地方省級政府對此應有清醒認識,拿出責任擔當,積極維護好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切莫被“考核的鞭子”真抽疼了才去幡然醒悟。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