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人“德藝雙馨”方能“名利雙收”

劉富恩

2016年08月30日14: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9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審議的電影產業促進法草案規定:演員、導演等電影從業人員應當按照德藝雙馨的要求,遵守法律法規,尊重社會公德,恪守職業道德,加強自律,樹立良好社會形象。(新華網,8月29日)

在《國語•周語上》曾有表述,“其德足以昭其馨香,其惠足以同其民人。”馨香,就是散播很遠的香氣。這裡的“德藝雙馨”,就是指一個人的德行和藝術(技藝)都具有良好的聲譽,在同領域內享有很高的聲望,能夠成為表率式的人物,對周圍的人影響深遠。

電影人的“德藝雙馨”,不僅是電影產業發展的內在需要,同時也是國家文化產業發展的必須。近些年來,電影產業發展迅速,從數量、題材、類型、表達方式等方面等取得了很大突破,然而眾多粗制濫造、奢侈拜金、商業炒作等影片充斥其中,攪得電影產業烏煙瘴氣,同時宣傳主題的偏頗也對青少年價值觀念、人生態度等造成了惡劣影響。

演員作為公眾人物,其一言一行備受社會關注,並成為眾多影迷追捧和學習的范本。近些年來,許多影視演員涉黃、涉毒、涉賭等新聞不斷爆出,在社會引起了強烈反響,其公眾形象一落千丈。於是無數人開始追問:看上去光鮮亮麗,背后違法亂紀,這樣的人何以成為民心偶像?所謂明星偶像,演技好,長得好,品德好,內外兼修才是真正的偶像。

導演作為電影拍攝的靈魂人物,更應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和素養,以更專業的眼光和視角服務於電影的靈魂。然而,業內關於演員角色爭奪、潛規則等已成為了公開的秘密。導演,作為角色的扮演的決策者,品行操守對業內影響深遠,毫不客氣地說是整個行業的風向標。推動電影領域風清氣正,導演發揮著重要的“導向”作用,隻有德高者方能勝任,方能激濁揚清。

一部好的電影作品,需要眾多電影從業人員的通力合作,每一個環節都至關重要。技藝超群,品德不端,對社會的危害反而更大。隻有“德藝雙馨”者,方能在演藝道路上越走越遠,成為無法超越的燈塔,實現真正的“名利雙收”。作為電影人,必須遵守社會公德,恪守職業道德,才能真正地融入表演,塑造出深入人心的形象,推動傳統文化產業的發展,為社會發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