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補課泛濫,監管也應“補課”

朱丹

2016年08月30日14: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8月18日,在經歷了十幾天的網絡補課以后,晨曦(化名)忍不住伸了一個懶腰說:“終於解放了!”幾個小時前她還端坐在家中的電腦前,頭戴耳麥低頭做著物理筆記,屏幕那頭在線老師在手寫板上講解物理力學大題的解題步驟,密密麻麻的紅色板書幾乎佔滿了整個屏幕。(8月29日《中國青年報》)

晨曦只是參與網絡補課的一個學生,在整個暑假裡,像她這樣參與網絡補課的學生還有很多,網絡有償補課火爆暑假,不僅違背了相關規定,也暴露出相關監管的缺失。

對於有償補課,教育部門可謂態度明確,措施強硬。在2015年印發的《嚴禁中小學校和在職中小學教師有償補課的規定》中,教育部就已經對有償補課進行明令禁止。近些年,隨著各級教育部門的嚴厲整治,現實中的有償補課現象已經有所收斂,一些地方有償補課甚至銷聲匿跡。可是現實中有償補課的消失,並沒有減輕學生的學習壓力,因為很多地方將有償補課轉移到網絡上,在網上開設課堂對學生進行有償補課,這種偷梁換柱的做法與禁補令的初衷相違背。

有償補課不僅增加學生負擔,還增加家長教育壓力。正是在這種考量下,教育部才大力實施禁補令,目的就是為了減輕學生壓力。可是隨著禁補令的實施,現實市場上的有償補課已經得到了遏制,但是卻在網絡上泛濫成災,而對於網絡有償補課行為,並沒有相關的監管和治理措施,存在著監管空白和法規盲區。

有償補課換了馬甲,監管卻不能一成不變,相關部門急需“補課”,轉移監管方向,將監管的重點從現實轉移到網絡上,對網上有償補課進行監管和治理。實現網上網下一盤棋,同步治理,協調推進,形成整治有償補課的合力。唯有監管升級,才能有效遏制有償補課在網絡蔓延。

當然,網絡補課並非沒有存在的必要。對於這種補課行為不能一棍子打死,一味地禁止並非上策,還應該對這一行為進行監管、遏制和規范。比如根據網絡的特性,制定出相關監管和治理措施,以此遏制網絡有償補課泛濫。比如規定網絡補課的收費行為,比如對補課時間進行限制和明確,比如加強對授課教師資質進行監管審核等等,這些都是相關部門應該加強的,也是規范網絡補課的有效之舉。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