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天價片酬是影視業不成熟的產物

朱昌俊

2016年08月30日09: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天價片酬是影視業不成熟的產物

  最近,演員周迅、霍建華拍電視劇《如懿傳》獲取1.5億元片酬引來巨大爭議。8月26日,央視新聞頻道播出“天價片酬”專題新聞,就國內演員高片酬現象做了報道和點名批評。同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示了一則通報,表示將出手遏制“天價片酬”和明星炫富等問題。

  演員“天價片酬”問題並非第一次引發社會的討論。雖說演員獲得片酬多少,主要是靠市場調節來完成,“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但當“天價片酬”現象引發由行業內部到觀眾的爭議,對其合理性進行審視就必不可少。

  在現代成熟的影視產業體系中,影視劇制作早就形成一套標准化的流程與分工。從演員到劇本到導演再到后期的制作、推廣,演員只是其中的一個重要部分而已。在制作成本一定的背景下,演員獲得的片酬過高,就勢必擠壓其他環節的制作成本,最終將影響整個作品的質量和藝術效果。這也是為何在歐美影視產業發達地區,演員片酬一般不超過整體制作成本的30%。

  大牌明星的加入,雖然有利於影視作品在推廣階段吸引眼球,但最后支撐口碑與票房的還是整部電影的最終品質。影視創作不同階段的投入比例失衡,最終將影響到作品的市場反饋。今年夏天,多部電影中雖都有大牌明星的加入,但最終市場反應卻平淡無奇甚至是慘淡,或就是最好的說明。

  近年來,一些熱錢涌入影視行業,客觀上對演員天價片酬的形成,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畢竟,相對於熱錢涌入的速度,影視人才的培養要緩慢得多,這就導致了實力派演員成了更稀缺的資源,身價一路水漲船高也是必然,而一些靠著眾多“粉絲”和漂亮臉蛋走紅的“小鮮肉”“網紅”瘋狂掘金,整體上也抬高了演員片酬的非理性程度。雖說行業內部並非不知道這種現象的負面之虞和問題所在,但囿於長期以來所形成的利益慣性,要跳出這種浮躁模式,卻並非易事。

  這樣一種畸形化的“天價片酬”現象,說到底還是中國影視產業不成熟的產物。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第二大電影市場,但我們在影視創作的專業化進程中還處於初級階段。其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在制作成本的分配上還未形成合理的分配機制,重大牌明星的“眼球效應”而輕后續的技術制作,而這些正是形成“天價片酬”的重要原因。

  “天價片酬”現象存在多年,卻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改觀。這表明單純的市場調節或許難以改變,但主管部門的干預調節如何適度和有效,同樣考驗智慧。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通告中表示,將指導行業協會聯合大型影視公司抓緊制定抵制“天價片酬”的行業自律公約。通過行業自身的調節形成合理機制,這或許也是一種值得嘗試的方法。

  我們相信,演員“天價片酬”問題,將隨著中國影視產業的成熟和內部淨化、糾偏能力的提升而逐步得到解決。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