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不想當網紅的傅園慧,很真實

高路

2016年08月30日09: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不想當網紅的傅園慧,很真實

  如假包換的網紅傅園慧,一語洪荒之力驚人,回到國內,又因為一句不想當網紅再次驚倒世人。在最近一期央視新聞《面對面》節目中,傅園慧擔任嘉賓接受採訪。傅園慧表示,自己並不喜歡一炮而紅的感覺,寧願一切都沒發生過。

  傅園慧列舉了自己不想當網紅的種種理由,比如“我知道那些被捧起來的人最后都被打下去”。“你出名了就一定有非議,你做得再好,美若天仙,成績優秀,還是會有人罵你,說你裝。”“現在有人罵我了,我就放心了,這才是正常現象。”面對這些因為過於直率而顯得有些刺耳的言論,我們竟無力反駁。

  大多數人都表達對傅園慧的喜愛,但跟往常一樣,總有一些雜音絲絲入耳。不能在職業上打倒你,也要在道德在打倒你,不能在道德上打倒你,也要在過往的經歷上打倒你。游泳好還不夠,還得成績好,成績好還不夠,還得品德高,品德高還不夠還得貢獻多,貢獻多還不夠還得犧牲大,按照這個邏輯,一個真實的不虛偽的人,其實沒有幾個經得起這樣的質疑。所以當你被捧得很高的時候,往往是另外一些積蓄力量想把你往下摔的時候。

  顯然傅園慧拒絕網紅的理由都是她的想象,但她隱隱約約感覺到來自社會某些角落的敵意。傅園慧不想當網紅,不是貶低網紅,而是內心的真實寫照,但這不代表她不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也不代表她在為自己征戰奧運會一戰成名的事后悔。相反,她一直將責任和榮譽放在自己的肩膀上,將體育的奮斗拼搏精神放在心裡。她只是不希望這種對游泳的追求被附加上了太多人為的解讀。傅園慧擔心自己的直率遭遇現實之牆,怕自己讓大家失望了,怕承擔不起這麼大的重托,更怕扭曲的社會期待最終扭曲了自己。

  回到源頭,她仍然是泳池裡一條快活的小飛魚,而不是什麼網絡時代的青年才俊。如果能給大家帶來快樂,自然好,如果不能,盡力就好。

  所以與其說是傅園慧不想當網紅,其實是不想社會過度地解讀﹔與其說成名是種累,不如說社會的負擔是一種累。

  傅園慧身上有一種真正的大智慧。她也有同時代人少有的成熟,甚至這都不是因為成熟,而是因為她的率真。她不做作,也沒想趁熱打鐵給自己積累什麼資本,多少人將名當成了成功之梯、利益之梯,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紅,她隻想當一個普通的江南女子。她對物質看得很淡,對名聲也看得很淡,不隱瞞自己的缺點,不回避責難,她清楚地知道什麼東西才能支撐起人生。

  這樣的人踏實,這樣的人生態度才應該是我們的網紅。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