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黨務崗位不是安置崗

江  琳
2016年08月30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戲曲學院黨的組織建設不規范,部分黨組織書記崗位成了干部的安置崗。”這是近期北京市對24家單位專項巡視的反饋情況之一。現實中,黨務崗位成干部安置崗的現象並非孤例。前一段時間,筆者一位朋友就因為身體不適宜原有工作崗位被“照顧”去做黨務工作了。有調查顯示,有的基層單位安排黨務干部時,首先考慮的不是工作需要,而是照顧年老、能力弱人員,或者把剛考進機關的年輕人員充實到黨務工作崗位。

  黨務工作成安置崗位反映的實質是,一些單位和地方不重視黨的建設,認為黨建是“虛功”,忽視黨務干部隊伍配備,導致黨務干部存在年齡老化、能力弱化等問題。有調查顯示,一些基層黨務工作隊伍平均年齡已接近50歲,個別地方45歲至50歲以上的人數甚至佔到了70%左右。黨務崗位變成安置崗,也導致一些黨務干部在潛意識裡認為自己處於邊緣崗位,工作不受重視,自身發展希望不大,以至無心作為、無力奮發,工作上“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建工作薄弱”“黨的領導弱化”……從中央巡視組的巡視反饋中不難發現,許多地方單位都存在這些共性問題。板子固然首先打在黨組織負責人身上,沒有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嘛!但跟黨務干部是否履職盡責就沒有關系嗎?當然有。現實中,一些黨務干部做工作不求創新方式方法,不問黨員需求喜好,幾乎是照著固有的“套路”,收文件、發文件,開大會、念文件,硬生生地把有意義的事情做得枯燥無味,黨建工作對黨員干部缺乏吸引力,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作用得不到有效發揮,最終導致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得不到充分發揮。

  在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的當下,黨建工作已成為各地方單位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黨建工作最需落地生根的基層黨組織,其干部的素質、能力直接關系到黨建工作的實效。因此,黨務部門理當處於各地區各單位工作的中心地帶,黨務干部理應配強。

  事實証明,黨建工作抓不好,業務工作最終也會“塌方”。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各級黨組織負責人應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真正把抓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重視黨務干部隊伍建設,嚴格按照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規定,抓好選人用人工作,優先選任既懂黨建又懂業務的優秀干部﹔建立專職黨務干部與業務干部的正常交流機制,提升黨務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可喜的是,一些單位已經開始重視起黨務干部的配備和使用,在基層黨委(支部)換屆工作中,科技部明確規定各單位至少應有兩名領導班子成員是黨委(支部)委員﹔國土資源部黨組強化黨務干部和業務干部的交流,近年來,已有13名局級干部進行了雙向交流,其中有6人獲得提任﹔民政部一些業務司局的“一把手”,有過機關黨委處級干部的工作經歷……黨務崗位已成為培養干部、考察干部的重要平台。

  當然,配強了“硬件”,黨務干部也應重視“軟件”建設,用心鑽研業務,提高自身素質能力,像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師徐川講黨課那樣,把黨建工作做得有吸引力。相信堅持這樣干,就一定能真正做出實效,讓黨建工作走進黨員心裡。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30日 17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