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開學前安排培訓,這個“搶跑”沒毛病

夏振彬

2016年08月29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開學前安排培訓 這個“搶跑”沒毛病

  針對小學新生的開學前培訓,符合幼兒的接受習慣、心理狀況和教育規律,也體現了校方的細致和貼心。所以它不是“搶跑”,而是有針對性的幫助。

  關於新生開學,很多人都有一些“不堪回首”的記憶。尤其是小時候一年級開學,那場面往往是小孩哭聲震天,家長連拖帶拽,有的孩子上課“一言不合”就鬧情緒,甚至在教室裡坐不到幾分鐘就拔腿往外跑……

  然而,現在一些小學開學的畫風已經完全不同。他們時間“提前”了,表情也“破涕為笑”了,比如日前在天河區天府路小學,新生在家長、老師的陪同下開心地在校園留影並進入教室——雖然還沒到正式開學的日子,但廣州越來越多學校已經熱鬧起來。它們通過新生提前到校培訓的方式,來幫助新生更快地融入校園。

  開學前培訓、提前適應環境,有網友聯想起暑假的各種培訓班、銜接班——這個不也類似於“搶跑”嗎?其實,針對小學新生的開學前培訓,符合幼兒的接受習慣、心理狀況和教育規律,也體現了校方的細致和貼心。仔細想想,如果當年也有這樣的“福利”,童年時候的我們肯定不至於這麼“惶恐”了。在孩子們的印象裡,老師是凶巴巴的,上課是枯燥的,“紀律”二字更是極其嚇人的。而開學前培訓有利於打破孩子們的“想象”。比如,家長陪孩子一起參觀校園,能減少孩子的焦慮﹔通過擺好書本、排隊、整理校服等常規訓練,能夠讓孩子們提前熟悉環境、進入角色。

  培訓也能讓孩子和家長適應“轉折”。幼兒園主要以玩為主,升入小學不僅面臨學習環境的轉變,還有行為規范、學習方式、人際交往等方面的變化。開學前的培訓相當於一個“預熱”的過程,讓孩子提前了解小學生活,在心理上有一段銜接的過渡期。另一方面,新生入學不僅對孩子來說是新的起點,對家長而言也是一個新的挑戰。當前,越來越多父母已經意識到家庭教育對於孩子的重要性,但很多大人仍會迷茫、不知所措,而學校的培訓能幫助他們適應這一轉變,扮演好家長角色。

  此外更重要的是,培訓還有利於激發孩子的上學熱情。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而新生開學最大的“對手”常常是厭學情緒。對此,有學校讓孩子寫下新學期願望,用筆畫出心目中一年級的樣子,通過講解、游戲等互動,讓孩子們喜歡學校,激發對上學的欲望和熱情,讓孩子們對即將開始的小學生活,充滿向往和期待。

  關於教育的意義,美國教育家杜威說過,教育即生長,生長就是目的,在生長之外別無目的。事實証明,這種開學前的培訓也有利於孩子們的健康“生長”。當前,這種方式已經被廣州眾多小學所效仿,期待老師們細致、負責,注意發現不同孩子的不同問題,及時與家長反饋、“聯手”﹔此外,也要特別注意孩子的心理問題,不妨嘗試聘請專業心理培訓機構的教師,來幫孩子克服緊張和焦慮,幫助孩子更好、更快地融入小學生活。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