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新生上大學,請從獨立開始

高路

2016年08月29日08:2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新生上大學,請從獨立開始

  大學陸續開學,對大學新生來說,是個歡快的日子,有些人憧憬大學的生活可以賴床到幾點﹔有些人發誓要把失去的日子玩回來,准備好好犒勞一下自己。在這種歡天喜地當中,有些東西被有意無意地忽視了。

  一組照片在網上傳播,頗具沖擊力。新生報到,大包小包,大包歸父母小包孩子背著。更讓人難過的是他們臉上的表情。孩子覺得理所當然,父母也沒覺得有什麼好抱怨的,大家喜笑顏開、其樂融融。

  我特別能理解這些父母,從大學開始,孩子才算是真正脫離父母的懷抱,獨立生活,這也許是為孩子扛的最后一次背包,以后你就是想大包大攬,孩子也未必願意了,辛苦一點都是值得的。可是孩子如果覺得這一切理所當然,就有問題了。無論從年紀還是長幼的秩序而言,肩挑背扛的都不該是皺紋已經爬上臉龐的父母。一個十七八歲的孩子,雖然稚氣未脫,但是這點道理應該懂得。父母主動扛是父母的慈愛,但你欣然笑納,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就是你的不是了。

  不懂事的還不止扛包的事。有家長吐槽,開學一天花了他三個月的工資,還不包括學費。原來,他給孩子配齊了一整套的名牌,蘋果手機、蘋果電腦,還有一些品牌服裝。雖然不是什麼大戶人家,但他覺得不能虧待了自己的孩子,別人家有的自己的孩子也該有。

  不管有沒有能力,大多數家長自覺地都把不要輸在起跑線上的思維照搬到了大學校園裡。可問題是,別人有的有時候自己未必真有,有些事情不是光講決心就可以的。三個月的工資對很多家庭來說,不是太大的問題,咬咬牙就過去了。可是更讓人擔心的是這只是開始,要天天下館子怎麼辦?要成群結隊出去旅游怎麼辦?你還能貼上一年兩年,甚至好幾年的工資嗎?

  讓父母扛包和對生活的過高要求,都反映了孩子的一種依賴心理。他覺得使喚自己的父母,支配自己的父母都是理所當然的。這就不是有沒有賺錢能力的問題,而是人格上的缺陷了。

  開學第一天,應該從獨立開始。蘋果手機不是不能有,但如果要花掉父母三個月的工資,就不是合理的要求。要穿得好一點體面一點也完全正常,但是如果能通過自己勤工儉學的方式自己攢錢自己花,而不是對父母提要求,更可貴。事實上,那些嘗過勤工儉學的苦的學生,往往更能正確地看待金錢也更能約束自己的行為。

  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現在不輸,以后照樣會輸。今天可以花三個月,以后花三十年他也不覺得愧疚。現在不碰釘子以后照樣會碰釘子。父母可以容忍你的任性,社會上誰會容忍你的任性呢?與其到社會上去碰個頭破血流,不如讓父母來做這個惡人,與其等著別人來磨礪自己,不如自己磨礪自己。

  不是進了大學,你就是大人了,也不是離開父母,你就自然而然地成為獨立的人了,學會獨立學會感恩,這才是成人禮,這才是一個人成長的自覺之路。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