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從三個角度看一流大學

胡海岩
2016年08月29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務院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以來,我國大學距離世界一流大學有多遠、如何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等問題引起公眾熱議。如何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什麼樣的大學和學科屬於世界一流?回答這些問題,需要從三個視角審視一流大學。

  是否符合大學本源。有人曾解讀大學(university)一詞派生於宇宙(universe),強調大學與其他教育機構的差異在於其綜合性。事實上,大學一詞來自拉丁語universitas,其原始含義是師生共同體,指師生一起探索真理、傳播知識的學術機構。因此,一流大學應是一流師生的學術共同體,以培養學術造詣高深、道德高尚的人才為宗旨。如果沒有對探索真理和傳播知識的追求,大學就會脫離其本源,更無法成為一流。作為師生共同體,大學的第一功能是人才培養,其他功能則由人才培養延展而來,必須與人才培養互利,並服務於人才培養。歷史上,德國教育家威廉·洪堡開創了研究型大學的先河,積極倡導教學與研究並重。但他並非將二者並列,而是強調從事深入研究工作的教師對發現知識和應用知識有更深刻的體會,有利於啟迪和培養學生。

  是否遵循教育規律。我們相信,舉國關注並鼎力投入,一定能夠使中國大學的綜合實力實現躍升。然而,我們也不免擔憂,如果把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看作一場大學排名的比拼,是否會違背教育發展規律?教育發展規律表明,高等教育具有上層建筑屬性,其發展受經濟基礎制約。因此,發展中國家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道路更為艱辛。但從上層建筑對經濟基礎的反作用看,高等教育可以適度超前發展,進而引領科技、經濟和社會發展。教育發展規律還揭示,大學是一個長周期、慢變量支配的復雜動態系統。這就要求我們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必須堅持小火慢燉、細水長流﹔也必須認識到搞急功近利、疾風驟雨般的“建設工程”,膚淺地追求個別辦學指標的大幅躍升,會破壞大學的學術生態,欲速則不達。

  是否讓人民滿意。不少人試圖用世界大學排行榜或文獻計量工具來界定世界一流大學,並以此衡量中國大學與世界一流大學的距離,這無疑是片面的。例如,在各種世界大學排行榜中,莫斯科國立大學基本位居百名開外。但無論從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與創新看,還是從歷史底蘊和世界影響看,莫斯科國立大學都是俄羅斯人民的驕傲,在世界大學中的一流地位毋庸置疑。事實上,許多非英語國家的頂級大學地位被低估,而媒體對美、英等國教育體系的過分渲染則導致公眾對世界一流大學存在誤解和盲從。近年來,一些中國大學的論文數量持續飆升、專利授權數量大幅增長,在世界大學排行榜上進步很快。這固然可喜,但這些數字並非世界一流大學的絕對標准,因為它們無法全面展示大學的人才培養和學術研究質量,無法度量大學的精神和文化,更無法衡量大學是否明德至善、惠及人民,讓人民滿意。綜觀世界名校,它們均在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產業革命、文化繁榮中擔當重要角色、具有引領作用。中國大學經過十幾年的高速發展之后,需要步入內涵發展、特色發展的新階段。但如果片面追求大學的綜合性和研究型,盲目拓展學科專業而忽視學術質量,盲目承攬研究項目而把學生視作勞力,則無疑會弱化大學的第一功能,甚至逐漸喪失大學的生存根基。中國大學要走向世界一流,既要與世界名校同台競爭,又要避免片面追求“國際化”,要對各種大學排名、量化指標有客觀理性的認識。隻有讓人民滿意,才能稱得上世界一流。

  事實上,比起世界一流大學,我們欠缺的不僅是物質條件,而且是大學精神﹔對於瞄准前沿、跨越發展,我們更需要的是逐本溯源、按規律辦學。從某種意義上說,大學本源、教育規律、人民滿意既是現在丈量我們與世界一流大學距離的三把標尺,也是未來我們邁向世界一流大學所應遵循的三把戒尺。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9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