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景點改名“鐵榔頭”,沖動起來丟節操

劉雪鬆

2016年08月25日08:4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景點改名“鐵榔頭”,沖動起來丟節操

  天岳幕阜山那塊“頂天立地”之石,一夜之間要改名了。就是因為女排拿下了奧運金牌,因為郎平有“鐵榔頭”之稱。天岳幕阜山國際度假旅游區表示,“頂天立地”景點與鐵榔頭高度形似,而女排的總教練郎平當年代表中國奪得多個冠軍,有“鐵榔頭”之稱,為向中國女排學習倡導“鐵榔頭”精神,決定將此景點名稱更改為“鐵榔頭”,並部署快速做好配套更改工作,包括更改景點標志牌,擬定新景點解說詞等。

  本來是民間傳說為女媧煉石補天所用的墊腳石,現在,女排和郎平,成了這個不出名的景區,想出名想瘋了的墊腳石。這是沖動麼?不是,是被鐵榔頭敲暈了的一種神態。明明是神經,他以為是精神。明明是惡心,他以為是愛心。

  沖動的是利益。是景區自己修煉不出好的內功、最后形成的一種抓狂——抓住一個熱點往上蹭,既省心,又吸引眼球。

  沖動的是權力。好像這名字,就跟小姑娘的辮子一樣,可以任權力去打扮。不管它有沒有邏輯性,來什麼熱點就跟什麼風。潘金蓮和西門慶都被旅游機構搶著當搖錢樹了,沖動是什麼?是把節操丟盡。

  把“頂天立地”景觀改成“鐵榔頭”,當地旅游部門說了兩句話,一句說,改名是出於教育意義,這個名字由公司決定就可以了。一句說,這個名字不用征得郎平本人的允許,因為“鐵榔頭”是一個通用詞匯。

  一邊說改名字是因為郎平有鐵榔頭之稱,是為了向中國女排學習,倡導鐵榔頭精神,一邊卻說鐵榔頭是個通用名稱,這種既想拉大旗、又不想花錢買布料的惡意炒作,是純粹的假借教育意義的名義,行商業利益之實。絲毫沒有邏輯關系,更沒有對個人、對社會的珍重可言。

  “頂天立地”,這四個字對於景區來說,不僅是約定俗成的,更是屬於歷史傳統文化的遺產,腦袋瓜一拍,說改就改了,這是對傳統文化的武斷、粗暴的干預。“鐵榔頭”也是幾十年中國球迷、甚至世界球迷所約定俗成的,它代表的是郎平的個人形象,也是女排精神、體育精神甚至國家群體性的奮斗精神。“頂天立地”景觀要改這個名,無論是資本的介入也好,權力的決定也好,作出這個決定,首先應該問問老祖宗答不答應,問問郎平和中國女排答不答應,問問當地民眾和整個社會答不答應。

  “鐵榔頭”這個熱點不是不可以蹭,但是應該蹭的是精神,而不是名氣。像鐵榔頭山這種做法,是對民眾智商的羞辱,是對郎平功績、對女排精神的調戲,也是對社會觀感的戲弄。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