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銳評:提速降費當用好“政府之手”

張 璁
2016年08月24日10: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政府在制定任何一項涉及市場的公共政策時,必然要同時考慮體現公眾意願和符合市場規律,公共性和尊重市場不可能偏廢其一

        

  近日,中國聯通宣布自10月1日起取消集團統一套餐的漫游費。至此,三大運營商都對取消漫游費表了態。

  取消漫游費既是對社會呼吁和期待的回應,也是國家大力推動“提速降費”政策的縮影。移動通信普及之初,通常是一個地區一張通信網,每張網絡單獨核算成本,由此產生了本地、長途、漫游的資費區別。但隨著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成本已近乎為零,漫游費顯然已經失去存在的理由。

  去年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手機用戶已經突破13億。移動通信普及率如此之高,加之“互聯網+”熱潮風起雲涌,電信資費下調不再只是簡單的市場動作,而是以普惠性助力經濟轉型升級。不過,運營商畢竟缺乏主動放棄“蛋糕”的動力。面對漫游費這樣的“梗阻”,社會輿論的呼聲理應進入公共政策議程的視野。

  民意、市場、政府三者的頻繁互動,在社會利益日趨多元、社會關系日趨復雜的今天,深刻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此前,一場圍繞“網約車”而展開的公共政策博弈,清晰地向我們展示了在民意高漲和利益格局的復雜之間,如何開門立法協調各方利益,怎樣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精准拿捏利益平衡點。改革涉入深水區,要啃的都是硬骨頭,其症結就在於沒有人受損的“帕累托改進”已經空間有限,此后每進一步都可能面臨不同利益的牽扯,從而陷入公共政策的僵局。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分清楚政府與市場的權力邊界,成為一道考驗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答題。

  政府在制定任何一項涉及市場的公共政策時,必然要同時考慮體現公眾意願和符合市場規律,公共性和尊重市場不可能偏廢其一。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而市場這隻“無形的手”一旦失靈,政府就有必要及時介入,以避免市場效率的下降和運行方式的異化,進而傷及民眾權益。

  因此,在制定公共政策時,如何運用好這“兩隻手”,是一個值得繼續在深化改革的實踐中思考的大問題。事實上,市場之手與政府之手,都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如能讓其各就其位、各展所長,並在各自不該涉足的領域避其所短,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態。而如何把握其中的度,就是一門重要的治理藝術。不過,無論“有形的手”還是“無形的手”,前提是都需要置其於公開透明的運行環境之下,以法治的手段加以約束。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4日 17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