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評論必須從真相出發

李曉鵬

2016年08月24日08:4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評論必須從真相出發

  先有真相,才有觀點,這是我們認識世界的正常邏輯,也是基本原理。但在互聯網時代,這個原理卻遭到了挑戰。沒有前因后果,相互關系交代不清的一些畫面,打著“有圖有真相”的旗號,欺騙了不少人的眼睛,輿情反轉的事情不在少數。

  前兩天,一段題為“押鈔車撞傷環衛工人 隻顧錢箱不顧傷者”的短視頻就在網上傳播開來。畫面確實令人動容,一個環衛工人躺在地上,邊上就是一輛肇事的運鈔車,幾個身穿制服的押運員,忙著整理地上散落的運鈔箱。孱弱的環衛工人,強大的武裝押運員,力量對比如此懸殊,觀眾的情緒當然是同情弱者,於是這段視頻就火了,下面的評論一片罵聲。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華商報對此進行了求証。事故車輛屬於西安金盾押運公司延安分公司,8月21日上午,該車在吳起的老車站銀行點完成送鈔任務后,准備到下一個點繼續送鈔,在倒車時不慎將一名環衛工人撞傷。押運組當時就分別打了110報警電話和120急救電話,傷者當時被押鈔車底部頂住,車長、押鈔員等以及附近的群眾合力將車輛挪開。十幾分鐘后,救護車趕來把傷者轉運到了醫院。

  這段1分29秒的視頻,僅僅展示了在等待救護車到來的期間,押鈔組搬動運鈔箱的畫面,根本沒有把事情交代清楚,卻成為網友評論的基礎。平心而論,大家的出發點是好的,害怕我們的社會真的成為像蘭州交大博文學院對待患病教師那樣的冷血,但不從事實出發,不從常理出發,僅憑臆斷就開口罵人,顯示的卻是一種缺乏常識的戾氣。

  現場救護,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不能隨意觸碰和挪動身體,否則會造成更加嚴重的二次傷害,這就是一種常識。在報警和呼叫救護車之后,押鈔小組整理車上裝有現金的箱子,是工作性質的要求,這同樣是常識。發生車禍之后,除非“駕車逃逸”這種惡性事故,正常人是不太可能不幫助傷者,自顧自做自己的事情。更何況事發鬧市,這麼多眼睛盯著,毫不理會傷者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這不僅僅是輿論對這一件事情的反轉,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反轉的背后,說明邏輯思維能力的缺失,這才是討論這個話題的意義所在。貌似一件小事,卻表明我們已經深陷碎片化時代,隻看到碎片展示給我們的內容,卻看不到彼此之間的聯系,沒有體系化的邏輯思維,也缺乏價值觀的引領,隻有粗鄙的本能反應。這種碎片化的思維方式,受到標題的誘導,就像干柴烈火,一點就著,社會情緒也就會跟著點燃。

  一次次反轉,一次次打臉,卻很少有人反思問題出在哪裡,更少有人學會“讓真相飛一會”。五四精神所呼吁的賽先生,其實就是在呼吁一種理性的科學的思維方式,時近百年,網絡上還是一片非理性的批評聲,甚至一些知名人士也滿口污言穢語,不得不令人感到遺憾。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