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不能打著招商引資的旗號破壞規矩

劉雪鬆

2016年08月24日08:4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不能打著招商引資的旗號破壞規矩

  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寶山區區長蓋煥友,顯然是被人“盯”上了。他在今年7月25日乘坐套牌小車、一路違章、直奔一家餐飲店,與區委書記、副區長等多名領導會合之后享用茅台酒的行蹤,被“有心人”全程拍攝,發到了網上。

  東北經濟眼下正遇艱難,“振興東北”成為全國周知的口號。且不說這麼個乘車、這麼個吃法,不符合“八項規定”要求,放在今年上半年全國GDP排名倒數第三的黑龍江,官員這麼吃這麼喝,良心上也說不過去。

  但是當地相關部門在回應輿論關注時卻這麼解釋:車輛挪用套牌,屬於區長司機的個人行為﹔吃飯時喝茅台酒是為了招待一名招商引資的客商,“現在招商引資這麼難,我覺得喝點茅台酒應該不算什麼”。並且特別提到,舉報區長的幕后指使人也是一名曾經招商引資來的客商,因為投資開發一個棚改項目,有“空手套白狼”的嫌疑,區長在一些手續上沒給他簽字批准,讓這個客商損失了幾千萬元。

  相關部門的意思是,區長是得罪了這名招商客人而引發舉報的。對方對區長行蹤與習性的了解,明顯了如指掌,可見此前沒少接觸過。這就要求官員在處理商業競爭者與政府部門的關系時,不僅需要一碗水端得平,還需要一屁股很干淨。

  而寶山區區長蓋煥友,至少在這方面給人留下了口舌。比如這國內套牌車,僅在這次出車途中,就“接連出現壓雙實線、逆行、闖紅燈等違法行為,對於交通信號指示燈視若不見”。自己的坐駕套著牌、一上路就違著法,這是純司機的個人行為?在這麼嚴重的違法行為面前,這位區長過問了沒有?干預過沒有?

  再就是茅台宴請。相關部門說,招商引資這麼難,喝點茅台酒不算什麼。招來的商,還沒拍板定誰,都相互之間競爭得頭破血流了,真的很難嗎?真的需要茅台伺候嗎?真的需要“區委書記、區長、工業園區辦主任和一名分管建委工作的副區長”,拎著茅台、坐在酒席上才能拉得近感情嗎?有什麼政策不能在會議桌上說?有什麼條件不能給都想在這裡投資的商家公開談?

  所謂喝點茅台酒不算什麼,其實就是把招商引資當成了官員為當地經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理應一起犒勞、一起享受。但是當地官員應該明白的是,無論以什麼方式招商引資,都是雙贏的結果。沒有一個投資商是沖著你這瓶茅台來白白砸錢的。招成了商,是你工作職責的份內事。官員個人有穿針引線的作用,但貢獻最大的是資源,是權力,不是個人。而一切與“八項規定”相抵觸的招商行為,都是對政治紀律的沖撞。如果區長坐套牌車一路違法、官員為招商引資大吃大喝,這都不算什麼,那麼,是不是意味著黨紀國法在招商引資面前就什麼都不是了?

  振興東北,招商引資是其中的一條思路。當這條思路在一些地方官員手上,可以玩弄到讓黨紀國法讓路的地步時,東北的振興,就需要從官員的黨紀國法觀念先振興起來了。這麼低迷的經濟,這麼昂貴的茅台,您喝著,肚子和腦子都熱了,旁人看著,心都涼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