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招商引資就該喝茅台?

毛建國

2016年08月24日08: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招商引資就該喝茅台?

  投資方確實希望看到地方的誠意,但這種誠意主要是靠良好的環境。更重要的是,如果大家都干淨做事,一把尺子量到底,何必拼吃喝?

  “區長專用‘坐騎’偽造挪用車牌,全市黨政機關換屆期間搞領導干部‘小圈子’聚會,喝高檔茅台酒”。近日,這則舉報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寶山區區長的信息在網上流傳。寶山區區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回應稱,因挪用車輛號牌,給領導開車的司機已接受交警隊處罰,領導喝茅台酒是為了招商引資請客商。(《法制日報》8月23日)

  值得注意的是一句話:“現在招商引資這麼難,我覺得喝點茅台酒應該不算什麼。”這句話很是輕佻,難道為了招商引資就可以大吃大喝,就可以不反四風了嗎?

  現在,招商引資已成為公款吃喝的常見理由。隨著八項規定、反四風的深入實施,很多地方都對公務接待作出了明確規定,一些省份還出台了禁酒令。早在2014年8月,黑龍江省委辦公廳和省政府辦公廳就明確了公務接待的具體要求,省級領導班子和省直單位在公務接待中一律不允許飲酒,實行最嚴厲的“禁酒”政策。

  這些規定的出台,得到了公眾的歡迎和認可,也對大吃大喝起到了遏制作用。但是,不少規定留下了幾條尾巴,其中一條就是招商引資。很多地方的禁酒令並不限制招商引資,有的提出了禁止喝名酒,但並沒有禁止喝酒。比如黑龍江省對涉及招商引資的公務接待就規定:“可按標准提供省內地產酒,絕不允許提供高檔酒”。

  即便按照這一規定,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寶山區幾名領導干部喝茅台,也是違規的。但更值得思考的是,為什麼禁止大吃大喝要對招商引資網開一面?事實上,這一規定成了“擋箭牌”,一些官員以招商引資為名大吃大喝。在有些官員眼中,隻要有招商引資的名義,哪怕隻請一個客商,也能大飽口福。

  近日,《人民日報》發文直言招商引資亂象,對招商造假、招商政策不兌現、招商變“招傷”等痼疾進行了斥責。招商引資就要大吃大喝,這算不算一種招商亂象?誠然,處在特定的發展階段,招商很重要,也有其特殊性。投資方確實希望看到地方的誠意,但這種誠意主要是靠良好的環境。更重要的是,如果大家都干淨做事,一把尺子量到底,何必拼吃喝?

  在深入反四風的背景下,有必要對“招商引資可以大吃大喝”給一個明確說法。留下這個尾巴,不利於反四風的進行,也不利於作風建設。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