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問題官員何以沉醉於“比爛”中

張鬆超

2016年08月24日08: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問題官員何以沉醉於“比爛”中

  越是認為“小貪不是事兒”,就越容易擊潰自己的“拒腐防線”,最終越陷越深。

  問題官員被查時有什麼反應?近日,媒體在盤點時提到了廣東省國資委原主任劉富才,他存在未向組織報告擅自出國等多項違紀問題。面對省紀委下達的“最后通牒”,他卻說出了這樣的話,“我當這麼大的官,你們要調查的那些事都不叫事,要查,每個人都有事,比我事大的也有,紀委該先查他們才是。”(中國新聞網8月23日)

  不管是落馬官員的懺悔錄,還是問題官員被查時的反應,仔細推敲其話語邏輯,都能夠從側面反映出官員群體對反腐的認知問題。從劉富才被查時的回應看,僅上面短短的一句話就表達出了相當豐富的信息,反映了不少官員對反腐工作的認識誤區。

  誤區之一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給一個群體定性。“要查,每個人都有事”,隱含的邏輯是官員做到廳級及以上的位置,就一定是“不干淨”的。其實,不管級別高低,腐敗都與絕對的權力有關,而不是位置。而且,在從嚴治黨的背景下,存在違法違紀行為的黨員干部已是少數。自己被查還要給一個群體貼標簽,注定不會贏得同情。

  誤區之二是認為“小貪不怕,少拿沒事”。某些官員似乎認為自己達到了一定級別,有些違紀問題就“不叫事兒”。應看到,“勿以惡小而為之”,有多少官員的墮落,都是從小貪開始的呢?越是認為“小貪不是事兒”,就越容易擊潰自己的“拒腐防線”,最終越陷越深。

  誤區之三是面對錯誤不知反思,反倒沉醉於“比爛”的思維中。“比我事大的也有,紀委該先查他們才是。”在他看來,反腐似乎必須要先查出有問題的大官,這明顯是對反腐工作的誤解。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一直強調要“老虎”和“蒼蠅”一起打,反腐一向是根據黨紀和國法,而不是問題的嚴重性。這種“比爛”的思維要不得。

  誤區之四是將自己被查的原因歸咎於運氣差,甚至是認為被“選擇性反腐”了。如果自己被紀委調查時,覺得很冤屈、不服氣,就不能從根本上反思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這樣的歸咎,顯然有僥幸心理在作祟,並沒有認識到反腐的高壓線碰不得。

  習近平總書記針對反腐工作這樣說:“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凡腐必反,除惡務盡。”黨員干部都應該深刻體會這句話的內涵,勿以惡小而為之,不要心存一絲僥幸。對“先查事大的”的這種回應暴露出的反腐認知誤區,需要反思和糾偏。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