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讀懂“不願父母探望”的尷尬

王石川
2016年08月24日03: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讀懂“不願父母探望”的尷尬(人民時評)

  “凱風自南,吹彼棘心”。朋友遠道而來,尚且不亦樂乎,何況父母。然而,現在卻有一些年輕人不歡迎父母來探望,讓人訝異。日前一項調查顯示,48.0%在外居住的受訪者表示,不願父母來探望自己,其中,8.3%的受訪者直言“非常介意”,最大的原因,是沒時間和精力陪父母。

  對個中緣由稍作思量,亦可釋然。這些年輕人並非拒絕親情,更非厭棄父母,只是愛得辛苦。無論是沒時間和精力陪父母,還是不想讓父母擔心,乃至不想讓父母辛苦,哪一點不是浸潤著濃濃的孝意?不願父母來探望,不是因為家庭出了問題,而是說明出現了家庭問題。它與社會問題息息相關,折射出流動時代普遍的精神生活問題。

  我們正處於“千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一大特征是人口流動迅猛,前所未有。權威統計顯示,“十二五”時期,我國流動人口年均增長約800萬人,2014年年末達到2.53億人。據預測,到2020年,我國流動遷移人口將增至2.91億,這意味著,我們的身邊,將有越來越多的流動人口。某種程度上講,這一代人是毫無疑義的“漂一代”。隻要出現人口流動,就可能出現父母、子女天各一方的狀態﹔隻要一家人不能長相聚,思念便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父母探望子女、兒女常回家看看,也是必需。

  哪個游子不想承歡膝下?哪位老人不盼天倫之樂?多年前,一曲《常回家看看》,風行大江南北,唱得游子潸然淚下,唱得老人熱淚盈眶,無非是撥動了人心中那根最柔軟的琴弦。可惜,時空距離讓親情拉得悠長,讓歡聚變得遙遠。於是很多時候,團聚似乎成了遙不可及的奢望。然而,年輕人出外打拼的決心,也是這個時代推動的。無論謀生還是看世界,越來越成為年輕人的自覺選擇——曾有統計稱,40歲以下的流動人口已佔總流動人口的90%。在“悠然一暌阻,山疊虜雲重”的現實中,我們剩下的選擇是,如何平衡事業與親情的“沖突”,又如何讓相聚變得簡單、讓親情流通更順暢些。

  取舍之間,頗多苦惱。如何兼顧,橫亙不少障礙。既然沒時間和精力陪父母,所在單位能否真正落實員工享受“親情假”?既然租房居住不方便,城市廉租房的大門能否向流動人口更敞開一些?此外,父母無法陪伴孩子身邊,還與缺乏制度兜底有關,比如就醫報銷極其不便。有人就感嘆:“兒女在哪,父母在哪,父母在哪,家就在哪。但老人跟著孩子漂,一旦生病,就很麻煩。”當醫保異地結算難題這樣的痛點不斷消除,享受天倫之樂的路障也就少了。

  城市化進程不可逆,對人的接納是這個轉型過程中最重要的考驗。“流動人口最初是勞動力的流動,接著是夫妻兩個帶著孩子流動,再往后是老人跟著流動。”這一遷移規律,包含著提升城市公共服務的方向。一座開放包容的城市,不應把流動人口視為不速之客,而會盡量幫他們無障礙地融入城市。當家庭團聚不再是奢望,報得三春暉自然會成為普遍選擇,而這正是人人都企望的時代進步。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4日 05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