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民生問題,五台縣領導絕不能無動於衷

李華東

2016年08月23日16: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年5月,人民日報刊登了山西五台縣陽白鄉天池溝村村民郝根佔反映當地征用土地問題的來信。問題披露已過去三個月,但一直未獲解決。更令人費解的是,雖然郝根佔又多次向縣鄉相關領導反映問題,而當地領導盡管也稱看到了報道,但卻無動於衷,有領導甚至還放狠話,“這事與我無關,你們愛干嗎就干嗎,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反正我不怕”。給縣委書記打電話,對方也直接挂機不接。

按理,基層干部在落實具體工作中出現問題,農民利益受到損傷后,農民按正常渠道有理有據的合理反映問題、尋求解決,當地干部就應該高度重視,急百姓之所急、憂百姓之所憂,以勇於擔當的責任心調查、核實,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處理好問題化解好矛盾。但山西五台縣從縣到鄉至村的相關領導,面對民生問題所表現出的冷漠態度,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種紅薯,封建官吏都有的情懷,我們黨的干部、人民的公仆,難道還做不到?可從報道看當地干部的作為,一方面承認自己存在的問題,一方面卻又堅持錯誤、死不改正,甚至對反映問題的群眾進行威脅恐嚇,放言要把反映問題的群眾“抓進監獄”。尤其是在人民日報的輿論監督面前,當地縣鄉村領導依然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任由問題發酵。這種不正視問題和不顧百姓死活的冷漠態度,非但讓群眾心寒,更與為人民服務的黨的宗旨嚴重背離,是可忍孰不可忍!面對百姓的關切,五台縣的縣委書記、縣長,你們不能再當“局外人”“裝瞌睡”了,必須雷厲風行地過問,盡快查清事實,該補償農民的就補償,該追究干部責任的就追究,以負責任的態度,回應農民的質疑和輿論的關注。

推而論之,農民郝根佔來信反映的問題,雖然只是征用土地的問題,但問題背后所折射的基層干部不作為、亂做為的現象,卻非常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在“四個全面”的大時代背景下,縣級政權所承擔的責任越來越大,作用越來越重要,作為直接服務群眾、作為“政府窗口形象”的基層干部,更要面對矛盾不回避、不敷衍,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舍我其誰”的氣概,勇於擔當、敢抓敢管、積極作為。“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縣委書記提出的要求,也是對每一位黨員干部、人民公仆提出的要求。

五台縣鄉政府相關領導干部對群眾反映的問題會無動於衷,甚至對人民日報的監督也置之不理,甚至還對群眾放言“反正我不怕”,最根本的原因,恐怕就是心中無民、心中無責、心中無戒。任由這樣的“三無干部”混世,不僅容易傷害群眾利益,更會灼傷群眾與黨和政府的血肉關系,甚至損傷黨的肌體、危及黨的執政根基。對此類“三無干部”,就應該讓其盡快“下課”“回家種紅薯”。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正在推進,山西五台縣漠視民生這一案例堪稱“負面標本”。希望各地能引起重視和警醒,並舉一反三,把“兩學一做”真正落到實處,在“學”中“做”,在“做”中“學”,結合解決群眾最關心的民生問題,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兩學一做”帶來黨風政風的改變,讓群眾信賴成為基層合格黨員干部的“標配”。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