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不讓娃上學家教11年,結果如何?

蔣萌

2016年08月23日16: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不讓娃上學家教11年,結果如何?

背景:2005年,四川瀘州的李鐵軍以“娃娃到學校學不到東西”為由,將女兒李婧磁帶回家自己教。李某還表示“寧肯坐牢也不送女兒到學校念書”“女兒18歲時,我要把她培養成一名生物磁場方面的科學家!”11年過去,20歲的李婧磁坦承,自己連初中試卷都考不及格。李鐵軍也承認,女兒在語數外和物理化學這些學科方面均學藝不精。

京華時報發表陳之琪的觀點:誠然,現今的教育面臨著許多問題,但是我們需要承認,接受義務教育,讓孩子作為一個“學生”生活在普通的大環境下,仍然是現下比較理想的教育方式,至少是一個最不壞的選擇。在九年義務教育中學習的各種科目並不是“浪費生命”,而是給學生的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為學生的人生走向提供更多的選擇。這種基礎將要強於缺少專業設備及知識水准的自家教學,而提供的選擇也將多於這些父母主觀提供的選擇。正如我們不應該對自己的孩子盲目自信認定他將成為孤例中的一個,我們也不應該面對極少數因傳統教育失敗的案例而將如今的教育方式全盤否定。在對李某的報道中,女兒小李有一句話令人憂心。記者問她是否羨慕她讀大學的朋友,小李回答“不羨慕”,而說起讀大學,她也認為沒有什麼用,“好多大學畢業生不是找不到工作麼?我覺得我現在挺好。”也許,比在渾然不覺之時將孩子拉向名為“極端”的懸崖更可怕的,是當自己可能終於意識到錯誤之時,那個懵懂的孩子卻已經在錯誤的道路上自信地前行了。

小蔣隨想:從有限的報道來看,李鐵軍似乎只是“在家裡教女兒學校裡的知識”,李婧磁“連初中試卷都考不及格”、“語數外和物理化學均學藝不精”,也是基於學校的考評標准。想脫離學校教育,卻還是按照學校的課程教、學校的考試考,豈不是一種吊詭?暫且拋開“學校學不到東西”的是與非,李鐵軍想對女兒的教育另辟蹊徑,本該學習不同的東西,採用不同的考核標准。但事實恐怕並非如此,李鐵軍自己教女兒或許從一開始就自相矛盾。讓非科班出身的女兒接受科班考試來檢驗“教學成果”,注定不會有好結果。條條大路通羅馬,一些人沒讀過什麼書,通過在社會上闖蕩與歷練,也能取得成績與成就,找到屬於自己的社會位置。這種人的知識與技能積累,是通過社會大學獲得的。而李鐵軍卻將語數外和物理化學當作“藝”讓女兒來學,這個路子本身就走歪了。20歲的李婧磁還很年輕,她可以不上大學,也可以“看不上”體制性的教育,但她應該開始走屬於自己的路,她已經到了自立闖社會的年紀,不應再一面說上學無用,另一面卻“躲”在家裡乖乖聽爸爸的話,依然隻學學校教育的內容。

副局長因私利鬧事撒野,無恥無畏?

背景:山東省博興縣教育局官方微信公眾號博興教育在線,21日發布的“博興縣環保局副局長大鬧教育局”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流傳。文中稱,博興縣環保局副局長王某因愛人宋文婧在博興縣教育系統“縣管校聘”改革中落聘,到教育局對教育局長石衛山大打出手,高聲辱罵,並數次打電話威脅其人身安全。據報道,“大鬧教育局”的王某是博興縣環保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祖學。

京華時報發表吳龍貴的觀點:在一個小縣城裡,環保局副局長與教育局長應該彼此熟悉且知根知底,這種低頭不見抬頭見的關系,也意味著在彼此的能力范圍內,某些“小事”是可以相互幫助的。王祖學的妻子是小學老師,在教育局的管轄范圍內,她的競聘失敗,在王祖學看來,或許就是教育局長不懂“規矩”,不按套路出牌,因此利益受損倒在其次,更重要的是尊嚴和面子被冒犯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王祖學的過度反應,說起來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一個人情社會,“關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既能讓你在很多事情上走捷徑,辦成別人辦不成的事,也決定了一個人能否順利融入某個“圈子”。“關系”的能量越大,規則意識便會越發脆弱,以至於尊重規則的人反而可能不被善待,甚至受到排擠和打壓,遭遇無妄之災者也有之。博興縣紀委已經展開調查,更多的細節有望得到呈現。對此,不能隻當作一個笑話看,更不能以“事件已經平息”為由,讓真相爛尾。

小蔣隨想:說實話,這是比較低級的權力撒野。一方面,王祖學副局長親自大鬧教育局,高聲辱罵,大打出手,他以為自己很牛,其實不過是跳梁小丑。另一方面,全面從嚴治黨、整頓吏治已是新常態,民主監督與網上曝光非常多,許多違規違紀者受到嚴懲。在這種情況下,王祖學還赤裸裸地為一己之私鬧事,算不算二百五與無恥者無畏?事實上,對這種張牙舞爪的干部,隻要地方紀委嚴格依照黨紀與政紀辦事,查處與懲治並不難,這也是向試圖放肆的權力者敲響警鐘。目前,王祖學已被依法行政拘留。王祖學后續會受到怎樣的懲處,今后會不會“帶病復出”,檢驗著當地對待問題干部的態度,表明懲治有沒有動真格。此外,在我看來,相對於凶相外露的干部,人們更應警惕某些“笑面虎”。這種人表面上講政治與規章,裝得和氣又誠懇,卻在暗地裡搞小動作、拉小圈子,甚至協同腐敗、一起整人。道貌岸然的問題干部可能會蒙蔽一些人,“團團伙伙”的小圈子相互照應、攻守同盟,這種情況更值得警惕。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