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真美漢中”的廣告營銷不要也罷

宋瀟

2016年08月23日09:22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真美漢中”的廣告營銷不要也罷

  8月21日,中國女排力克塞爾維亞女排,時隔12年再次站上奧運最高領獎台,正當全國人民都為女排姑娘高興喝彩之時,頒獎台上的排球女將卻被身后“兩漢三國”、“真美漢中”大型橫幅搶了鏡頭。(8月22日《北京青年報》)

  為了宣傳家鄉,將橫幅拉到裡約奧運頒獎台上,出發點可以理解,但方式未免欠妥。當眾人都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中,出現不合時宜的廣告營銷,著實有點礙眼。美其名曰宣傳,實則是粗制濫造的廣告營銷,出於個體私心的借題發揮。“真美漢中”的橫幅給漢中抹了黑。

  從輿論的反應來看,“真美漢中”的廣告非但沒有贏得國人的點贊,反而是大片的倒彩聲。出現這種情況不足為奇,因為,不管廣告內容如何,缺少應有的“情懷”,即便出發點具有善意,廣告也隻會是曇花一現而已。放在具體的情景來看,“真美漢中”的橫幅廣告犯的正是這樣的錯誤,在女排奪冠領獎的時候,強勢植入這樣的“無厘頭”廣告,換作誰來觀看,都會產生審美尷尬。

  何況這樣的廣告,從情理和法律上來說,都不符合正常的語境。《奧林匹克憲章》明確規定:在體育場館和其他被視為奧林匹克場所一部分的比賽區域內及其上空,不准進行任何形式的廣告或其他宣傳活動。換言之,女排賽場拉出的“兩漢三國,真美漢中”的橫幅如果只是出於贊美家鄉的目的,難以界定是否侵權,但如果這一口號是漢中市的旅游宣傳口號,恐涉嫌侵權。

  此外,廣告植入得好不好,絕不是看口號吼得有多麼響亮,橫幅拉得有多長,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廣告營銷既是“藝術活”也是“技術活”。它的藝術性源於將創意和實際生活情景相結合,絕非生搬硬套、強勢植入,而技術性就體現在對時間和空間的良好把控上,一方面不顯得突兀,另一方面也不會“畫蛇添足”,兼顧群眾心理接受程度,如此,才是成功有效的廣告營銷。

  反觀如今的很多廣告,不是強行植入就是打著各種“擦邊球”吸引關注,非但沒有起到廣告的宣傳作用,反而落得滿屏尷尬。諸如在頒獎過程搶鏡的營銷策略,隻會是一種借熱點營銷的自私舉動。要知道,個體情感的表達,是需要兼顧集體情感消費規則的,缺乏一定人文素養的廣告,本質上也只是宣傳方的一廂情願。嚴肅正規的場合,絕不需要此類借題發揮的“硬廣告”。相反,若想宣傳自己的家鄉,豐富地域文化內涵,則需要更加注重一個民族應有的文化姿態。站在人文價值的角度考慮,“真美漢中”的廣告不要也罷。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