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時代何以重喚“女排精神”

趙  鵬
2016年08月23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21日一早,無數中國家庭打開電視,圍坐一起,觀看中國女排在裡約奧運的決賽,奪冠時刻,收視率竟高達69%。這樣的場景,多麼熟悉——上世紀80年代,中國女排的比賽,每每是舉國關注、萬人空巷。30多年后的今天,再次感受這樣的氛圍,也再次為那個耳熟能詳的詞而心潮澎湃——“女排精神”。

  今日中國,為何再度呼喚“女排精神”?

  上世紀80年代初,改革開放大幕開啟,中國大地百廢待興,追趕世界隻爭朝夕。1981年11月,女排在世界杯排球賽上勇奪冠軍,人民日報刊文《學習女排,振興中華》:“用中國女排的這種精神去搞現代化建設,何愁現代化不能實現?”“女排精神”成為那個時代的精神符號,向世界鄭重宣示:中國來了!也向國人發出動員:萬眾一心,艱難總能克服,夢想終將抵達。

  30多年彈指一揮,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成為國際賽場上的“領跑者”。我們有著強大的財富實力、制造實力、國防實力,足以讓每個華夏子孫挺胸抬頭。“中流擊水,浪遏飛舟”,處身歷史的三峽,面對發展的關隘,今天的中國,尤其需要在創造出龐大的物質財富同時,鍛造更強大的精神實力。

  這是永不言棄的精神。前行的征程永遠都不會一帆風順,實力有長有消,過程有起有伏。在高點,能不能不因勝利而沉醉?處低谷,能不能不因黯淡而迷失?30多年間,中國女排也曾跌倒、也有波折,即便在裡約起初也是一路低開。然而,也正因此,“女排精神”才更顯出其可貴。因為,隻有永不言棄的人,才有資格說“不以成敗論英雄”﹔隻有永不言棄的民族,才可以真正在風雨中屹立不倒。

  這是團結一心的精神。集體項目,“團結”是制勝的核心要義。“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中國精神中,積澱著集體主義的傳統﹔女排的戰績,也包含著集體的力量,恰如主帥郎平所說,“我們有上億球迷在遠方觀戰,我們不孤單”。當物質主義沖刷著時代、利益至上拷問著心靈,奉獻、協作、團結,顯得更為重要。女排的集體主義、愛國情懷,讓我們可以超越個人,收獲更大的光榮。

  這是勇於拼搏的精神。一個體育項目要想奪取勝利,扎實的基礎、創新的技術、合理的布陣、物質的保障,都是不可或缺的條件。但即便把這些條件全部加在一起,也無法抵消最關鍵的一條,那就是勇於拼搏。賽場不相信奇跡,隻相信持之以恆地奮斗、永不放棄地堅持。拼搏精神是什麼?就是我們敢於向強大對手亮劍的豪情、是我們逆境中一步一步永不停歇的追趕、是我們在成功時善於警醒、勤於反省的自勵。

  感謝女排,不僅為中國添了一枚寶貴的金牌,更喚起了億萬國人的精氣神,為“女排精神”注入了新的內涵,也讓這精神的清流注入了一個新的時代,在面向未來的進軍中,展現出強大的中國精神、凝聚起磅礡的中國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3日 04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