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全球最大市場,能不能用全球最高標准

高路

2016年08月15日08:4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全球最大市場,能不能用全球最高標准

  抗生素的濫用也算是全球公敵了。日前,美國數個消費者團體向洋快餐企業遞交請願書,並呼吁停止使用含抗生素的雞肉。麥當勞此前發表聲明稱,將停止使用在飼養過程中攝入人類抗生素的雞肉,比原計劃提前幾個月,但這一措施目前隻適用於該公司在美國的餐廳。同時,作為麥當勞的競爭對手,百勝旗下的兩個快餐品牌——塔可鐘和必勝客,早前已承諾將2017年作為停用含人類抗生素雞肉的最后期限。

  這麼好的事又跟中國無關,中國消費者的不滿可想而知。中國是麥當勞肯德基最大的海外市場之一,這麼大的體量卻換不來對等的尊重,看起來傷的是中國人的自尊,但損失的卻是麥當勞自己的形象。

  實事求是地說,抗生素的問題,大多數人還沒養成慎用的習慣,要求麥當勞來承擔這個責任並不公平。

  但反過來說,如果大家都這麼做,那麼反著來的那個人一定可以先聲奪人。其實不管是肯德基還是麥當勞,眼下在中國的日子都不是很好過,數次的食品安全事件讓消費者心存疑慮,雖然事后兩大巨頭盡力補救,但這種恐慌至今仍未消退,在這個節骨眼上正是重塑形象的時候。肯德基麥當勞進入中國市場最初的十幾年,小日子過得紅紅火火,是品牌的號召力使然,更是高於當時國內企業一截的食品安全標准使然。正是有這種信任感,價格賣得高一點就餐環境差一點、嘈雜一些,大家也就欣然接受了。標准在普遍提高,消費者越來越挑剔,企業的追求自然也得水漲船高,你如果沒有一點一招鮮,隨大流,誰還來買你的賬呢?以前大家願意為安全付出更高的溢價,現在和未來當然也會。

  關鍵是差別對待的味道實在太差了。某種程度上說,中國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要求甚至比別的國家還要苛刻一點,美國人民受不了,中國人民的身體也不是鐵打的,這種訴求如果假裝看不見,搞區別對待,引起的反彈隻怕比事情本身更具殺傷力。一些習慣於搞兩套標准的跨國公司,也該醒醒了。中國沒有這樣的標准,不代表消費者就沒有這樣的訴求,沒有人要求麥當勞必須這麼做,不代表麥當勞自己就可以不這麼做。

  對抗生素的規范化使用,對濫用的零容忍,正是獻給中國消費者最好的禮物。我們需要國家統一規劃,更需要企業的身體力行。麥當勞肯德基在中國市場的相對售價還是高的,既然能在美國市場上做到,當然也能在中國市場上做到。在這件事情上多體現一點企業的社會責任,消費者領這個好也買這個賬。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