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影”下領導的慰問,不要也罷

李志朋

2016年08月12日14: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8月11日,不少江西南昌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轉發著一張特殊的圖片。之所以說特殊,是由於圖中的場景是一個慰問環衛工人的愛心活動,然而環衛工人卻站在烈日下,等待著坐在旁邊陰涼處的領導們發放慰問品。這張反差巨大的圖片瞬間刷爆朋友圈,引發廣大市民吐槽。(8月11日《江南都市報》)

一圖激起千層浪。面對此情此景的慰問,我們來看看網友們怎麼說。“換個位置方向不好嗎?作假作真點!”、“領導搞形式主義,普通工人受罪,你自己怎麼不在太陽底下晒著啊”、“領導們都在陰涼裡坐著歇,既然慰問就得做出慰問的樣子出來,裝的技術不到家,但惡心到家了”......不難發現,網友們對此舉是多麼的唾棄和厭惡。當然,“當局者迷,旁觀者也有可能迷”,這種言語表達可能過於沖動了,但不管怎麼說,這“陰影”下領導的慰問,都不是那麼容易讓人接受的。

40名環衛工代表,在烈日之下排成排、站成隊,等待坐在對面“陰影”下的各位領導為他們發放綠豆、冰糖等防暑品。這個畫面不僅給我們的視覺帶來了極大的沖擊,更給我們的心靈帶來了極大的震撼,讓人有一種哭笑不得的感覺,讓人有一種十分寒心的酸楚。慰問是一件好事,尤其對於環衛工人這種特殊的群體而言,發放些慰問品、傳授些必要的知識,會給他們的心理帶來莫大的安慰。而領導干部參與慰問活動,也是一件好事,是親力親為的表現,是視察民情、予民關懷的動作。但是,慰問慰問,關鍵是慰出真情、問出實效,絕不是擺花架子、走走過場、做做樣子,領導在“陰影”下,工人在“烈日”下,這怎麼能讓被慰問者感到暖心?又怎能得到公眾的認可和點贊呢?

對於這張特殊照片,相關工作人員作出了回應稱“活動持續時間隻有5分鐘,原本這個活動是一件好事,出於關心環衛工人,沒想到被人從另一個角度拍成這樣。活動開始時,領導旁的一排桌子是被太陽照到的,整個活動並不是圖片所反映的那樣。下一步他們還會為環衛工人設置休息屋,不希望大家把這張圖片‘無限放大’”。筆者覺得,回應有合理之處,但也是漏洞百出。既然是慰問,為何非要搞得如此具有儀式感?為何不讓領導跟環衛工人換個位置方向?為何不選在室內呢?為何不在工人工作之時去慰問、去考察?

蛋糕上裱再多的花,也不如在燒餅上多撒幾粒芝麻。“陰影”下領導的慰問,真的是不要也罷,希望此事能夠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讓領導干部們知道該如何去慰問,讓慰問發揮出真正的作用,使得老百姓為之真心叫好。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