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裡約無毒,孫楊的底氣和實力

李泓冰

2016年08月11日10: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400米自由泳衛冕失利后,還被澳大利亞選手霍頓直接無禮指斥為“興奮劑選手”,孫楊坦承,“想了很多,睡得不好”。他接受採訪時沒能忍住的痛哭,讓人心疼。

孫楊直言,“對於訓練強度和訓練的狀態來說,應該拿到這枚金牌!”用段子手傅園慧的話,他們的訓練之殘酷,簡直“生不如死”,孫楊太想用金牌來証明自己,証明中國游泳的實力了。

兩天后,孫楊在200米自由泳決賽拿下冠軍,漂亮回應了同胞的關切和對手的質疑。

裡約奧運會走到今天,中國隊的10枚金牌個個精彩、來之不易,但不得不說,孫楊的這一塊份量格外重。不但因為這是他個人和中國游泳隊本屆奧運會首枚金牌,也是孫楊在200米距離上第一個世界大賽冠軍﹔更是在經歷90年代以來因為大面積服用禁藥在全世界面前抬不起頭來的中國游泳,以干干淨淨的成績、無可爭議的冠軍,重新贏得國際游泳界以及全世界體育迷尊重的極好契機。

此刻的孫楊已經成熟。

面對著對手幾乎是在全世界面前的羞辱,曾經誤服禁藥被禁賽的孫楊,有血性男兒的堅強,更有淡定包容的心胸。接下來,孫楊還有1500米自由泳的比賽,他將和無禮的、曾戰勝自己的霍頓同場競技。當被記者問及時,孫楊的回應謙和大氣,可圈可點:“我現在的競技和訓練狀態非常好,我需要做的是專注我自己,大家更多的應該是不要關注場外的細節,而是關注中國和亞洲游泳。大家不應該關注中國游泳和誰有矛盾,更應該關注怎麼樣為亞洲游泳擔起責任、撐起一片天。”

這樣的心胸,甚至比金牌更值得喝彩。

孫楊是對的,逼對手道歉其實沒有意義,事實上國際奧委會也沒有支持中國隊的申訴,發言人馬克-亞當斯閃爍其詞地表示:“觀眾希望看到公平、公正、公開的體育賽事,我們希望運動員秉承奧運精神,要求每名運動員做到彼此尊重,但同時,我們不會限制他們的言論。”

孫楊是對的,真正有意義的,是絕不投機取巧,用最刻苦的訓練、最干淨的成績,為中國游泳、亞洲游泳的干淨崛起,撐起一片天。到那時候,全世界必定會重新向孫楊、向中國游泳投來尊敬的目光。

平心而論,關於興奮劑,中國游泳確實犯過極其嚴重的錯誤,讓本應是為國爭光的泳道,卻流淌著讓祖國蒙羞的“毒水”。猶記當年採訪廣島亞運會,中國游泳連奪23金,令人驚艷。此前的種種傳聞,讓在場所有中國記者都在祈禱:千萬千萬不要查出禁藥,實在是丟不起這人啊!結果當時看似沒事,國旗也升了,金牌也帶回家了,沒想到后來突起波瀾,禁藥暴露,12塊金牌被沒收。最終,中國國家游泳隊主教練都被終生禁教,等於承認了大面積使用禁藥,並不是某位運動員的個人行為。

終於,1999年,中國體育總局強力出台反興奮劑規定,態度隻有一個:“寧可錯殺一千,絕不放漏一個!”

然而,潑出的臟水,要收回還有一個漫長的過程。此后,中國游泳運動員取得任何出色成績,仍會引發質疑。作為一直以來的游泳強國,澳大利亞人更是格外敏感,這並不難理解。興奮劑曾經在東歐、在中國、在俄羅斯的泛濫,是金牌至上、罔顧體育道德的惡果,包括尿檢陽性的運動員也是受害者。屢受對手傷害的孫楊,從某種程度上,他是在為中國游泳曾經的恥辱,在背負本不該由他來背的黑鍋。

是的,每個國家、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曾經藐視規則的行為負責,承受包括懲罰以及不被尊重的后果。但是,知恥近乎勇,如果從此能堂堂正正走上每個賽場,最終一定會贏得全世界的重新尊重。

孫楊的實力,以及他的包容與大氣,已經開始贏得國際輿論尊重。

澳大利亞《墨爾本時代報》評論說,孫楊干得很棒,他用泳池中的表現來應對一切,是一個頂天立地的男人,“在昨晚,這個舉動為一切正名”。該報認為,孫楊成熟地漠視了關於霍頓的問題。他甚至還說這不是個人之爭,是為亞洲人在中距離游泳上打破西方人統治。他讓霍頓的言論顯得如此無助,“更讓后來的許多事件和爭論,顯得異常的無聊。”

面對澳大利亞媒體問及1500米和霍頓比賽的感受,孫楊霸氣地說,“1500米,我是泳池的王者,我已經進入新的世界。”

有實力,有干淨的訓練為基礎,才會有真正的王者底氣。

裡約無毒,王者歸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