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法官開房純聊天,你信麼

劉雪鬆

2016年08月11日09: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法官開房純聊天,你信麼

  黑龍江蘭西縣人民法院副院長王旭,顯然是被人盯上了。他從2014年3月至2015年6月3次與異性朋友開房的記錄,被人以實名舉報的形式挂到了網上。對此,王旭回應媒體時說了關鍵的三句話:啥也沒干,純聊天﹔市紀委5月份了解過情況,調查結果沒有出來﹔我給你錢,你能幫我擺平麼?

  第一句,信不信,王旭應該先問問自己的夫人。第二句,真實性完全存在。一句“純聊天”,可以把一名法院副院長的清白與污濁,擱置在輿論的浪尖上3個多月。第三句,也是燒腦筋的話,可以視作急於擺脫“黃河”的焦慮感,也可以視作心底發虛的試圖交易。

  法院副院長,跟異性朋友一起,房是開了,証據都在。但整夜整夜的時間,以什麼形式來消磨,卻是死無對証的事情。這大概是難倒紀委的關鍵點。

  按照法紀辦案的要求,既不能放過一個壞人,也不能冤枉一個好人,那麼,法院副院長的“純聊天”,可能性就存在。但是,與啥都干了的可能性相比,“純聊天”的概率能有多少,卻是不難分辨的。隻要轉過彎來想一想,當你作為一名有著特殊身份的法官、法院的副院長,在需要跟一個異性朋友純聊天的時候,你會選擇白天交流還是通宵達旦?會選擇在賓館隱秘場所,還是選擇可以証明自己清白的其他場所?往人性原始的特性去設想,一個整夜純聊天,可能性有,三個整夜還這麼純,你能持否?這得摸著良心設問。

  如果覺得假設性的推測,有著有罪推理之嫌,那麼,一個法官單獨與異性至少整夜開房三次,究竟還算不算一名合格的法官,這個結論卻是可以簡單定論的。法官可以有私生活,但是,法官的私生活是建立在能夠証明自己立得住、行得正的條件之上的,應該把避嫌,當成一種職業的基本規范與本能,而不是自己私底下主動跳進了黃河,等到別人舉報了之后,設法解釋自己的褲襠多麼的干淨,多麼像出水芙蓉一樣一塵沒染。

  站在黃河裡的副院長,現在把洗干淨內褲的希望寄托在了媒體採訪人員身上,一句“我給你錢,你能幫我擺平麼”,像極了混江湖的老手,絲毫不像一個一手托天平、一手拿法槌的法官。這句話,其實透露的是行賄之意,是不想通過法律途徑為自己脫身、卻寄希望於拿錢擺平的非法之道。

  這麼多次與異性開房“純聊天”,法官王旭是不是為了考驗自己純潔不亂的定力,這不是人們所關心的問題,它實際上考驗的是法紀的能力。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