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文明執法從規范言行做起

高路

2016年08月09日09: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文明執法從規范言行做起

  “七一”前夕,寧波市印發《習近平總書記黨風廉政論述漫畫解讀》和《機關黨員干部負面言行提醒本》兩本“口袋書”,出台了“負面言行提醒”制度,引導警醒各級黨員干部“說合適的話、做合適的事”。“口袋書”圖文並茂,形式新穎。

  有人對必要性提出質疑,認為這是不是也是一種形式主義。這是一種誤讀。

  不管是執法行為,還是公務行為,也不管是面對群眾時的公開言行,還是私底下的個人行為,都得遵循一套規范。比如身為黨員干部,一些有損於黨、國家、人民利益的話不能說﹔面對群眾,帶有侮辱性的話不能說,容易引起歧義的話不能說,粗暴簡單的甚至罵人的話自然更不例外。

  語言也是一門科學,不同的語境不同的場景,同樣的話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效果。有了這本經過論証,上上下下都能接受的負面言行規范,就能對照著其中的條目規范自己的言行。仔細揣摩其中的精神,就能讓各級干部官員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為社會的文明作好表率。

  規范也會帶來更好的辦事效果。公務行為畢竟不同於個人間的行為,話雖然是從個人口中說出來的,但在群眾眼裡往往代表著職能部門甚至是一級政府的態度,不能不更謹慎一點更規范一些,更有理有據,更體現依法行政的精神。就因為態度語氣用語的問題,原本理直氣壯的執法行為,變得不那麼有理了﹔原來正當的程序,別人就可能來挑你的刺,就可能有抵觸排斥的心理,並進而影響辦事效果。一些不規范的言行舉止,嚴重的,甚至會影響黨群關系干群關系。

  也有人對文明用語是否必然帶來文明公務提出了擔憂。文明用語確實未必帶來文明執法、文明公務,文明公務的核心也不僅僅是語言上的文明,更包括行為上的文明,過程上的文明。你再禮貌再謙讓、再動聽再圓潤,不辦事,老百姓也不會說你一聲好﹔或者隻圖言語光鮮,不求辦事實效,也難免會給人務虛的印象。

  所以,這種擔心並非毫無道理,這也提醒我們,入禮還得入心,沒有入心,入禮也就隻能圖有其表。為什麼在黨員干部中存在一些負面語言,就是因為漠視群眾的利益,所以才用各種不著邊際的話來糊弄群眾。正是因為擺不正自己的位置,端著官架子, 沒有將群眾的利益裝在心裡,所以才居高臨下,頤指氣使。

  對待群眾,禮只是一個方面,有禮貌、有態度、有說法、有作為,如此一來才能取信於民。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