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撤銷廉政賬戶,民眾為何反過來叫好

劉雪鬆

2016年08月08日08:4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撤銷廉政賬戶,民眾為何反過來叫好

  8月2日起,貴州省紀委設立近6年的廉政賬戶宣布撤銷。至此,全國至少有6個省份撤銷了廉政賬戶。而在此之前,全國設立過廉政賬戶的省份不下17個。

  可能令紀監部門意想不到的是,撤銷廉政賬戶,不僅沒有引起民眾的質疑與失望,反而贏得了點贊。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廉政賬戶的存在,不僅沒有成為官員中膽大者的“鐘鼓樓”,反而因為留了一條退路,成為一些官員逃避查處的“青紗帳”,把一些膽小者的膽子給練大了。而撤銷廉政賬戶,其實就是斷了腐敗官員見風使舵的避難退路。

  首先是廉政賬戶的這種靠黨員干部自覺自律的廉政方式,實際收效有限。與官員腐敗動輒上千萬、甚至逾億的“海口”相比,廉政賬戶裡的“收”,與官員腐敗收受的“得”,完全不在一個正常的數值范圍。其次是“我不要”這個概念,本身就是黨紀國法對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而這個賬戶的存在,反而給行賄犯罪行為留足了面子,也給黨員干部規避黨紀國法的懲處,留下了彈性空間。

  尤其是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斗爭,已經給黨員干部做足了規矩,“我不要”正在被“不能要”、“不敢要”的制度籠子所代替,因此,廉政賬戶反而與反腐敗的高壓態勢不搭調。它的存在,反而顯現出“雙重標准”的嫌疑,群眾有意見,執紀有難度。

  當面拒絕非法所得,是黨員干部立得正、過得硬的基本素養。全國多省份取消廉政賬戶,不是對黨員干部的廉潔自律放鬆了,而是斬斷了一些黨員干部在利益誘惑面前的幻想空間,是把黨紀國法真正挺在了每個黨員干部的最前面。它傳遞了黨紀國法對於黨員干部更趨收緊的信息,以及對於制度籠子的高度自信。

  沒有廉政賬戶的反腐防腐,實際上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是將來被發現有經濟問題時,不再有向廉政賬戶交過多少卡、打過多少錢的表功贖罪機會﹔是黨紀國法的高壓線面前,必須以更加透明的方式展示自己的黨性與法律意識的定力。

  撤銷廉政賬戶,其實是撤除了官員一旦發生腐敗,黨紀國法之外,客觀上留給這一部分官員保全官位、“洗白”自己的機會。但是同時,這扇門關上之后,官員面對的誘惑之窗卻是永遠開著的。因此,一方面更加嚴厲地考驗著官員遵紀守法的定力,另一方面也更加考驗著反腐籠子的“法力”。

  廉政賬戶,最終應該由黨紀國法的制度籠子讓它壽終正寢。全國各地,應該視制度籠子的可靠程度來確定撤銷廉政賬戶的時間,筑牢一個,撤銷一個。既不要像當初設立時民眾叫好就一窩蜂設立,也不要因為今天民眾反過來叫好就一窩蜂撤銷。對於監管部門來說,撤的是賬戶,挑的是更重的擔子。倘若僥幸於官員的退路斷了,卻斬不斷腐敗官員伸手的“錢途”,這個賬戶的建與不建、撤與不撤,對於整個反腐的結果、對於民眾的期待,就沒有任何作用和意義。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