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招商“重復簽約”須強化“三個轉變”

倪洋軍

2016年08月05日15: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紅旗飛揚,彩球飄飄,禮儀小姐落落大方……在拉著大幅背景的招商會簽約現場,輪番上場的幾個項目簽約雙方大筆一揮,雙手緊緊相握,一派笑意融融的場面。相信這是大家經常在電視等媒體上看到的“精彩一幕”。而有些所謂的老板往往是從這個場子趕到那個場子,所謂的一些動輒千萬、億元的項目,更是層層包裝、層層“加碼”。

毋庸置疑,招商引資是推動地方經濟實現跨越發展的重要手段。但是,不可否認,近年來,不少地方的招商引資工作步入了“怪圈”、走上了“邪路”,類似於前文提及的重復簽約、虛假包裝等現象時有發生,一些地方還推行“全民招商”,壓得很多部門疲於應付,不僅商沒有招到多少,還荒廢了本職工作以及黨建“主業”,怨聲載道、苦不堪言。用招商引資推動經濟增長,靠的是硬邦邦的“實績”,而不是假數字堆砌的“泡沫”。重復簽約,不僅華而不實、勞民傷財,更是政績注水、形式主義的體現。貪一時之功、解一時之困,犧牲的是投資者的信任,助長的是弄虛作假的歪風。筆者認為,杜絕招商“重復簽約”必須強化“三個轉變”。

轉變考核辦法。有什麼樣的考核指揮棒,就會逼出什麼樣的從政行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並堅持項目為王,始終抓好抓實招商引資工作,本身沒有錯。但是,招商引資絕不是實現跨越發展的全部,不能以偏概全、有失公允。在對目標任務的設置上,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科學設置考核權重,絕不能盲目將目標定的太高、任務下的太重,逼著部門弄虛作假﹔在監督檢查上,要全面了解和把握項目的實際運轉情況,不能簡單地報數字、填表格,更不能以招商天數多少來衡量﹔在考核認定上,要全面科學合理,避免一些部門出現“一好遮百丑”的亂象,要立足長遠,既要項目落地,更要生根,讓市場保持健康發展,增強經濟發展后勁﹔在干部選任上,要堅持正確用人導向,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鑽營者得利。隻有考核辦法全面體現了科學發展觀要求,才能引領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引導各級各地各部門及其領導干部科學行政、依法行政,將包括招商引資工作在內的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抓緊抓實抓好抓出成效。

轉變政績觀念。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觀念是前行的動力。認識不清楚、觀念不正確,必然會誤入歧途。在招商引資上搞重復簽約、過度包裝等弄虛作假行為,說到底,還是一種錯誤的、虛榮的政績觀在作怪,國家現在強調不以GDP論英雄,但在一些地方事實上經濟發展指標仍然是目前最明顯的成績單,招商引資工作更被擺上了極端重要的位置。少數干部認為,隻要招商引資任務完成了,其他工作干好干壞無所謂,甚至有的干部為了給自己臉上貼金,干脆就玩起了假招商、招假商來騙取政績、撈取資本。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始終堅持“五大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實現“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要克服沖動性招商引資的短視行為,不斷強化服務,不能招商時什麼都敢答應,招來后原本承諾的配套、人工、補貼等都難以兌現,最終招商會變成‘招傷’,企業留不住,口碑也差了。

轉變工作作風。風正好揚帆。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我黨歷來重視黨的作風建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堅持轉作風、反“四風”,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是,作風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抓一抓會好轉,鬆一鬆就反彈,不可能一蹴而就、畢其功於一役,更不能一陣風、刮一下就停。近年來,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資等工作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四風”問題,在中央的嚴厲要求下,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類似於前文提及的招商“重復簽約”、“過度包裝”等現象的背后仍然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四風”遺毒在作怪。跑場子只是為了做樣子,幾千萬包裝成幾個億也是為了騙領導,但是假政績出不來真效果,虛作風更難有實作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轉變工作作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有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一個節點接著一個節點抓,一個問題連著一個問題改,積小勝為大勝,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斷以作風轉變的新成效取信於民、造福於民。

世上無難事,隻怕有心人。招商引資工作不是不要抓,但要抓就必須抓好抓實,要尊重規律、端正心態,不弄虛作假,不投機取巧,真心實意做事、真抓實干作為,統籌好、兼顧好、協調好各方面的關系和利益格局,以硬邦邦的“實績”、實打實的“效果”,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