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竟是“帶有種族主義的民主”

康 岩
2016年08月05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審計總署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在美國貧困地區的公立中小學中,非洲裔和拉丁裔學生比例在2001—2014年間增長了11%。報告還指出,有吸引力的學校很少接收少數族裔學生,以保持白人絕對的優勢比例。這揭露了一個可悲的現實——在美國,膚色有可能決定其能否進入高質量、資源豐富和多元化的公立學校。

  因膚色而產生的“隔離”在全美很多行業都普遍存在。比如在美國人引以為傲的欣欣向榮的互聯網科技領域,曾有美國媒體對谷歌、臉書和雅虎的員工聘用文件進行分析后發現,這些互聯網企業聘用的非洲裔和拉丁裔美國人數量極少,在其員工總數中僅佔5%,遠低於14%的全美平均水平。而實際上,非洲裔在全美受過大學教育的管理人員中佔比僅為6%,拉丁裔僅為5%。

  美國是一個由多元民族和族裔構成的國家。美國人眼裡的建國史,似乎應該是一部不同時期不同種族的人們從四面八方陸續涌入北美大陸、獻出自己的智慧與汗水,共同開拓所生活的土地、經營想象中的“理想國家”的歷史。

  然而事實卻遠非如此光鮮亮麗。始自15世紀,大量非洲黑人奴隸經歐洲商人之手,被物化成商品,販賣到美洲土地,成為大片種植園裡的勞動者,利欲熏心的奴隸制度持續了400多年。20世紀中期,隨著墨西哥裔、波多黎各裔等群體的不斷增多,拉美裔在美國人口中的比例不斷增加。新的族裔豐富了美國社會的移民結構,可人口的增加並不能換來主流社會的平等眼光和公正待遇,少數族裔從踏上美國國土的那一刻起,便不斷遭受著冷遇和歧視,即便勤奮不已,獲得的回報也令人大跌眼鏡。

  據洛杉磯加州大學等多個機構2016年的最新研究報告,洛杉磯的白人家庭淨資產中位數為35.5萬美元,而墨西哥裔和非洲裔的淨資產中位數則分別為3500美元和4000美元。洛杉磯非洲裔和墨西哥家庭所擁有的財富也隻有白人家庭的1%。差距如此懸殊,不得不讓人對美國消除種族歧視方面的進步打個大大的問號。英國《每日電訊報》的評論更是一針見血,美國的民主是“帶有種族主義的民主”。

  《獨立宣言》是美國的建國契約,其中最令人稱道的是對“人人生而平等”的呼吁。盡管奴隸制度和種族隔離政策都已經被廢除,但是種族歧視的毒瘤仍然沒有被切除。未來少數族裔的境遇將向何處發展,似乎仍然是一個霧裡看花般的迷局。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5日 21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