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不能再持續了

高路

2016年08月04日09:0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不能再持續了

  一些人大事化小的能力非凡,比如將不守交通規則理解為習慣問題,把一切不文明的行為歸結於別人的問題。小事鬧大的能力也一樣出眾。廣東一車主實線變道導致后車追尾,肇事車主情緒失控,駕車連續6次沖撞對方車輛。幾乎很少有交通事故可以平靜解決,但這段視頻還是讓大家心驚肉跳。肇事司機蹦上對方的車子,后又調轉車頭數次猛撞對方的車子,一身魚死網破、同歸於盡的狠勁和引發暴怒的原因小之又小,構成了截然反差。

  現實中我們可能經常會碰到一些情況,一些事情原本很小,雙方協商一下就能達成諒解,達不成也沒關系,交警部門的電話24小時開通,保險公司的電話日夜不休,隨時都有專業人士,權威部門幫助處理糾紛,沒有必要自己赤膊上陣。出了事故,哪怕是過錯方,保險公司會理賠,非過錯方也無須擔心懲罰的力度問題,一個人要是老有己方責任的事故發生,保險公司第二年的保費可能會大幅上揚,誠信紀錄會留下污點,構成犯罪的,警方會調查,法律會作出裁決,社會自有一套應對不良行為、非法行為的約束機制。

  社會秩序就是最好的潤滑劑,動不動展開道德指責,爭一時的口舌之快,逞一時的意氣,言語上肢體上的沖突過癮,但很容易失控,最后弄得兩敗俱傷。沒有任何糾紛是可以在爭吵聲中解決的,也不是拳頭可以解決的,要不然我們都得退回到叢林世界中去。你打贏了架,爭回了面子,就可能在另一場官司中輸掉面子和自由。

  可是,我們卻常常看到一些人反其道而行,明明是一件小事,雙方你一句我一句愣是搞成了不共戴天之仇﹔明明有多種處理渠道,警察也在趕赴現場途中,最后都等不及用拳頭來解決問題。一起普通糾紛上升為治安案件,甚至刑事案件。這樣的案子我們見得太多了,在北京,就因為推著嬰兒車的母親避讓不及動作慢了點,一男子就把小孩子從車裡抱出狠狠地摔在地上,導致嬰兒不治身亡。成都的一名男子因為開車女子的挑舋舉動,將女子拖出轎車一頓暴打。事后,沒有不后悔的,面對法律的嚴懲,沒有不認罪的,摔嬰兒的男子被執行死刑,打女司機的男子獲刑8個月。在這起事件中,撞人男子適用法律不隻有交通肇事罪,還有故意傷害、尋舋滋事,甚至是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

  我也能理解網上一些人“喊打喊殺”似的吶喊聲,但我們的正義感和理性應該體現在對事件調查的關注,對事件背后可能存在的問題的關注上來。比如,雖然雙方事后經協調以后決定互不追究,但警方不能對如此惡劣的行為輕輕放過,該追究的刑責一點都不能含糊。學會用法律思維解決糾紛也是一種能力,學會用法律來面對社會問題也是一種能力。這種能力最終都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你在網上一言不合就開罵,搬回到現實中去,你也不可能是一場爭吵中的那個冷靜的人。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