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友誼的小船翻了,關心下一代的工作不能擱淺

劉雪鬆

2016年08月03日08:3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友誼的小船翻了,關心下一代的工作不能擱淺

  繼教育部宣布退出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之后,國家質檢總局、國家安監總局日前也相繼通過官網發布公告,聲明退出由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發起的這項活動。至此,中國關工委被晾到了輿論質疑的“風口”。

  8月1日晚,中國關工委發表聲明,對三部委退出活動表示“完全贊同”,承認“確有人未經領導小組同意,以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辦公室名義與社會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收取相關費用並產生民事糾紛”,並解釋稱,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曾多次研究處理,並於2014年7月召開會議決定停止這項活動。

  三部委退出中國關工會發起的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把“友誼的小船”掀翻了,對此的解釋是,因為這個教育活動辦公室,打著國家相關部門的名義收取相關費用,從事牟利活動,違背了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的公益性原則。無疑,三部委不想在這個活動中,出人出力還幫中國關工委背經濟問題的“黑鍋”。

  這項活動從2011年開始,到2013年的時候就因為錢的問題惹上了官司,包括安全教育辦公室、中國關工委及其他三部委,被濟南一家公司集體告上法庭。而教育部、國家安監總局、國家質檢總局不服濟南中院判決,向最高法提出再審申請。這個局怎麼收場,最終還得看司法的結論。

  關鍵是,關心下一代的工作、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這麼嚴肅的公益活動,竟然能夠一下手就成了圈錢的買賣,並且一圈錢就鬧出了經濟糾紛,可見權力機構的變現能力有多大、公益活動的勾兌效果有多強。

  作為全國性的一項公益活動,濟南一地,一家企業就發生了高達300萬元的經濟糾紛,人們完全有理由懷疑,這項活動涉及到的經費,應該遠遠不止這些。那麼,整個公益活動,一共涉及到多少經費、誰收的、花哪兒了,諸如此類的疑問,需要中國關工委牽頭將教育活動辦公室手上的這本賬查清楚,並且向所有被關心著的下一代講清楚,向社會講清楚,給法治一個明明白白的交待。

  中國的下一代、下下一代,有太多的人們需要關心,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去做。中國關工委從成立以來,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中國的下一代,既需要包括交通安全教育在內的有形的塑造與關懷,也需要心靈的純潔與感染,需要做關心下一代工作的人們自身尊法守紀、廉潔奉公來感召。從這個功能來說,中國關工委至少對於這項活動的組織工作,沒有起到應有的效果。

  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理應在制度的設計上,把關心下一代的工作,與掙錢撈錢的事隔離得遠遠的。這個項目,友誼的小船翻了,應該用純潔的愛心與干淨的運作機制去重新打造,而不是讓關心下一代工作的船再擱淺。聲明之后,中國關工委需要做的是,依法清理門戶、清理隊伍,用破釜沉舟的決心與姿態向下一代們展示關愛的誠意,重新啟航。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