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不良心理培訓是碗“毒雞湯”

宋瀟

2016年08月02日09: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a0024版:時評·個論

  在心靈輔導機構“創造豐盛”兩名老師的口中,種種奇跡都被解釋為人接受宇宙能量的結果。有關執法部門的工作人員稱,這是一個通過精神控制,涉嫌進行有害培訓,以達到非法斂財目的組織。由成功學、心理學、催眠術和心靈雞湯等匯集而成的課程收費驚人,層層升高。

  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成功,但是一些投機取巧的行為卻在推翻這個道理,一些不良心理培訓機構的誕生,正是抓住了當下人們精神空虛的情況,故意將一些偶發事件,營造出一種輕而易舉的氛圍,更讓人費解的是,偏偏還有人信。

  報道中所提的名為“創造豐盛”的心理輔導機構,其實只是眾多不正規心理培訓機構的冰山一角。按理說此類機構的發展不應受到熱捧,可如今的情況是,其不但沒有受到遏制,反而呈現出遍地開花的局面。從市場佔有的角度考慮,追逐利益自然是這些培訓機構的第一目的,然而這種逐利行為本質上卻是在惡化市場風氣,要知道,無論是來勢洶洶的雞湯文章,還是斬釘截鐵的致富宣言,都是在刻畫一種不切實際的幻境,心理培訓機構所做的,無非是迎合大眾心理,進行著類似精神傳銷的行為。

  不管怎麼說,此類培訓機構無疑是變相傳銷。這種傳銷顯然是指向了人們的心靈空虛,有需求才有市場,因此,成員常會變得狂熱、盲目自信,出現這種情況都並不奇怪。可關鍵問題卻是,由此導致的親情淡漠、家庭關系緊張等問題才是讓人頭疼的地方。擺在現實面前的,需要的是我們正視這背后的社會問題,由於人性的弱點,已經讓很多人願意相信心理培訓的作用。對於類似行為的糾偏已經持續多年,但因為迷信不勞而獲的事件還是屢見不鮮,站在制度剖析的層面,減少此類案例還需要法理相濟,拔出不良培訓機構這塊毒瘤的同時,也要對學員循循善誘。

  事實上,受到急功近利思想的影響,很多參加培訓的學員會呈現迷信的狀態,不僅是他們容易產生這樣的心理,我們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的僥幸心理。浮躁時代的熱點,早已加快了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節奏,比如,有些人將眼前的苟且寄托於遠方的田野,有些人仍舊沉醉在“一言不合就爆紅,感覺身體被掏空”的美好幻境中,如此種種,其實都是異化的心理觀,而心理培訓機構的出現,給了這些異化心理完美表達的平台。

  其實,心理培訓機構可以有,但是不良的心理培訓卻不可以有。

  我們都曾有過貪小便宜的心理,不管你承認不承認﹔我們也都曾羨慕過那些“不勞而獲”的人,不管你相信不相信。但這些都是不健康的,“一夜暴富”“一步登天”只是偶發事件,不能成為主要的謀利方式,對所有人來說,當有對這個社會的客觀評價體系,並且也要有對自身能力的客觀認知基礎。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