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網約車破冰,啟示思維之變

高路

2016年07月29日08:3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網約車破冰,啟示思維之變

  制約網約車發展的最后一道壁壘,有生死存亡意義的牌照問題、准入問題,隨著《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對外公布,正式越過。

  明確網約車合法地位、私家車符合條件可轉化運營、鼓勵私人小客車合乘、出租車新增經營權實行無償使用、網約車運價實行市場調節價……這份管理辦法在網約車上體現出來的政策紅利甚至超出了社會預期。

  在鼓勵的同時是規范,野蠻生長的網約車在過去的時間裡暴露出很多問題,需要按規矩辦事。比如私家車要從事網約車必須先取得《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証》的問題,本著安全和維護乘客利益的角度說,這也是可以理解的。營運的車子畢竟跟私家車不一樣,它要面臨的法律風險也是不一樣的,隨意進出雖然更方便了,但暗藏的風險很大。

  相比於去年出台的那個在網約車用工性質、八年強制報廢、私家車准入等引發巨大爭議的征求意見稿,這個管理辦法無論精神還是內容都有了長足的進步,由一個遮遮掩掩,欲迎還拒、半拉子色彩的改革草案,到一個開放開明的實行辦法,說明在草案修改,最終定稿的決策過程中採納了民眾的意見,看到了市場發展的大勢,也厘清了政府和市場行為的邊界。這裡面體現出來的法治思維,對民意的尊重,遠比一個網約車的生存問題本身更讓人充滿期待。

  互聯網共享經濟再次展現出它推動社會進步驚人的能量,曾經堅冰一樣的出租車行業傳統結構土崩瓦解,固有利益灰飛煙滅。困擾行業發展的痼疾,諸如打車難打車貴的問題迎刃而解。由牌照和政府定價形成的壟斷地位都失去了意義。社會是最大的贏家,市場是最大的贏家,而那些可能要在這場改革中付出代價的企業,也只是把不合理的利益還給社會而已。整個出租車網約車行業具有了更大的競爭活力,更小的成本,更靈活的運作模式。更重要的是,這場政策的曠日持久的博弈對各級政府學會用“互聯網+”的思維解決社會問題,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從網約車出現到城城喊打如過街老鼠,再到如今的做一個合法光榮的納稅者,網約車的發展歷程也表明,用增量的思維應對改革的阻力是行之有效的,當一件事物失去改革的動力時,與其在等待扯皮中消耗時間,不如引入外力推它一把。這樣的改革思維同樣也適用於各行各業。

  網約車的合法化未必意味著傳統的出租車行業窮途末路,一個利潤合理,使用方便,安全可靠的出租車行業在未來的公共交通中佔據重要的地位,它的方便性和專業性依然是不可取代的。這也不意味著政府就可以當甩手掌櫃了,市場多元化,主體多元化,意味著管理的重心將轉移至安全和規范上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