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家長載不動太多壓力

王石川

2016年07月29日08:26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家長載不動太多壓力

  基層部門有責任摸底並建立留守兒童中心,監管到每一個孩子﹔而對流動兒童,城市的接納力度應該再大一些。家長要努力,全社會別旁觀,政府部門尤需負起責任。

  7月27日,湖北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湖北省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條例(草案)》。根據條例草案規定,該省不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不能脫離監護人單獨居住、生活﹔如果父母放任未成年人出現不良行為,最嚴可剝奪其監護權。

  未成年人脫離家長監護單獨居住、生活,容易引發雙重悲劇。一是他們往往成為被傷害者和被侮辱者,比如遭遇性侵﹔二是他們容易誤入歧途,小小年紀便掉入違法犯罪的深淵。於此而言,湖北省擬出台的相關規定,無疑極富現實指向,如果最終通過,對未成年人就是一種有力的法治保障。

  但更該看到,不少家長不是不願監護好孩子,而是無能為力,或力不從心。有句話說得好:“我雙手抱著磚,就無法抱著你﹔我抱著你,就無法搬磚養你。”哪個家長不疼愛自己的孩子?要養家糊口,就要外出打拼,這決定了他們不可能整天陪著孩子。

  有人說農民工為何不把孩子帶在身邊?這是站著說話不腰疼。當前農民工在城市中仍處於“經濟上接納、社會上歧視、文化上排斥、制度上限制”的困局。他們是城市的過客,是很難扎根的異鄉人,他們想成為新市民路阻且長,何況他們的孩子?對於農民工來說,孩子在城市上學,都是一件非常頭疼的事。

  這幾年,無論中央的制度安排還是各地的具體實踐,城市越來越向農民工隨遷子女敞開了大門,但仍有一些制度性障礙沒有清除。而且,農民工工作流動性大、收入不夠高等原因,也決定了他們不敢將孩子帶在身邊。現實中,將孩子送到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家,固然是一條途徑,但由於他們年事已高,很難將孩子照顧到位。

  這足以說明,父母不是不愛孩子,而是有難言之隱。權威統計稱,湖北省農村留守未成年人、流動未成年人犯罪佔未成年人犯罪總數的70%以上,而且呈上升之勢,日益成為不可忽視的群體。湖北如此,其他地方恐怕也好不到哪裡。未成年人犯罪,傷害了別人,自己何嘗不是受害者?

  農民工一方面要打工養家,另一方面要照顧孩子,該如何取舍?選擇一個,必然會犧牲另一個,政府部門是不是更該多想想辦法,化解這個難題?

  我國目前有6000多萬留守兒童,加上3600多萬的流動未成年人,總數在1億左右,大約佔全國3億未成年人的三分之一。每個孩子都應該擁有美好未來,對留守在鄉村的兒童,基層部門有責任摸底並建立留守兒童中心,監管到每一個孩子﹔而對流動兒童,城市的接納力度應該再大一些。家長要努力,全社會別旁觀,政府部門尤需負起責任,如此,才能合力托起未成年人的明天。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