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拍攝執法,彼此規范是進步

劉雪鬆

2016年07月28日08:3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拍攝執法,彼此規范是進步

  遇查驗身份証不配合怎麼辦?在執法中,將嫌疑人帶離現場時受到阻撓怎麼辦?被檢查對象將自己鎖在車內,拒不打開車門怎麼辦?圍觀者拍攝執法過程怎麼辦?針對這些問題,7月26日上午,公安部舉辦全國公安機關規范執法視頻演示培訓會,全國百萬公安民警首次通過視頻集中受訓。

  幾乎各大媒體在這些問題的選項中,都選了以“民警執法不得干涉群眾拍攝”來做標題。這當然不是巧合,而是跟長期以來,一些民警在執法過程中濫用權力、有意或無意地剝奪民眾監督權利的嚴重程度,是有著必然關聯的。在很多案例當中,有圍觀群眾的手機被沒收,有記者的相機被清空,有的執法人員對拍攝執法過程的民眾和記者拳腳相加。這其中,不乏一些民警在執法過程中,明知自己的執法行為經不起曝光,有意用強制的手段掩蓋自己的執法不規范。

  公安部要求民警要習慣在鏡頭下執法,實際上就是要求民警習慣在監督下執法,讓執法過程經得起民眾監督,經得起法治檢驗。同時也規定了圍觀民眾“拍攝不影響正常執法”的嚴格限制。但實際上,這個影響與不影響,絕大部分還是取決於執法人員的主觀認知程度,因此在操作的客觀准確性上,本身也是一個需要通過監督來確定的界限。

  民警執法不得干涉群眾拍攝,本身就是民眾應有的權利。這次全國公安機關培訓會上,針對民警在現場執法遇到的一些常見的問題進行手把手的教,實際上不僅是個技巧問題,更是執法能力、執法公信力、執法者怎麼做到自己不違法的問題。因此對於規范公安隊伍執法尺度、執法紀律,都有著積極的意義。

  公安執法當中的不規范、甚至執法違法,傷害的不只是民眾,同樣傷害的還是公安執法隊伍本身。因為執法的公信力受損了,警民關系也受到損害了,結果會造成的抵觸執法的情緒越來越重。民眾的法治意識在提高,很多由執法瑕疵所造成的警民沖突,必須由公安隊伍自身的規范性、合法性來解決。“法治的一小步、社會的一大步”,這一步本來早就該走了,是一些執法部門該走的沒走,把社會的進步、法治的進步給拉了后腿,它是法治的一個欠賬,這個欠賬能不能原原本本地還給民眾,值得期待也不乏考驗。執法部門應該從民眾的這種點贊聲音當中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責任,看到群眾的期待。

  這些年執法不規范當中,比較多的就是不讓圍觀群眾取証。很多案子最后公安部門成為焦點,很重要的一條原因就是,一些公安執法人員,沒把自己置身於法律規范的對象,根本沒把自己當成案件的當事人、案中人。事實上公安執法人員應該非常清楚,如果你的執法出現了違法行為,你完全有可能已經成為一起案件的當事人、當事方,完全有可能成為被告。這就是執法者,在執法過程中,同樣必須忠實於法律、忠實於法治的原因。一些最終被關進法治籠子裡的公安執法人員,已經給公安執法隊伍提供了樣本。

  執法人員接受社會的監督,看起來是對自己執法的一種約束,實際上是對自己的一種法律保護。民眾希望看到公安部的這個要求,能夠真正落實到執法過程中,同時也落實到包括城管執法等一切執法行為過程中。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